日期:[2021年11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白求恩将医疗器械赠予卫生员

  所在地:大同红色记忆馆
  止血钳、镊子、手术刀、剪刀……白求恩同志使用过的一件件医疗器械陈列在大同红色记忆馆。
  这些医疗器械,对白求恩同志而言,是救死扶伤的“武器”,对曾是卫生员的宫福祥来说却是特殊而珍贵的礼物。
  宫福祥曾在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卫生部当卫生员,同时又协助白求恩同志等医生在野战医院做手术。
  1939年10月下旬,宫福祥随白求恩同志上前线开展战地救护。白求恩将手术室设在涞源西北部的孙家庄村。阵地上炮火连天,敌机不时在村子上空盘旋,寻找轰炸目标。白求恩镇定地做完手术后,把一些器械交给了宫福祥。
  经过仔细清洁,宫福祥准备把器械放入手术箱中。这时,白求恩摇了摇头。翻译告诉宫福祥:“白求恩大夫不久就要回国了,他很喜欢你这个小助手,这些东西是送给你作纪念的。”
  分手后,宫福祥再也没见过白求恩,他视若珍宝般地收藏着白求恩赠予他的医疗器械。1984年12月初,宫福祥将珍藏了四十多年的医疗器械捐给雁北文物工作站。
  1987年,大同市博物馆收到雁北文物工作站转交的一个箱子,里面放着一些医疗器械。文物工作者打开箱子惊喜地发现,鉴定证明上清楚地记录着,这些医疗器械是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从美国带来并曾在大同灵丘抗战前线使用过的珍贵物品。
  雁北文物工作站工作人员还专程到北京找到曾担任白求恩助手的老干部王道建进行核实鉴定。王道建欣喜地确认,这些器械确实是白求恩生前所用。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