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今天大风迎“小雪”

本周天气仍然嘎嘎冷

  来了来了,它带着寒冷又来了,实力派冷空气又来袭!大风降温再度席卷了我国大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一股新空气将给我国大部“制冷”,大部地区气温先后下降6—10℃,山西西部降温幅度甚至达12℃,局地14℃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这股冷空气具有影响范围广、最低气温低、风力大的特点。昨天12时,五台山风力竟然位居全国第一,像这种西北风当主角儿的日子还将要持续几天。本周天气仍然是嘎嘎冷。
  今年冬天为啥寒潮来得如此频繁?当然是因为2021年是“双拉尼娜年”。数据显示,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总体偏冷的概率在70%左右。
  今年的小雪节气在今天的大风中吹来。《孝经纬》说:“(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这个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
  中国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就能看见西北风这位“辣手摧树咖”所到之处叶落满地,只剩光秃秃的树干在风中摇曳。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