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

奋进四十载全力推动全省质量事业向前发展

  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省第一个质量管理小组(以下简称QC小组)在山西杏花村汾酒厂成立,开启了我省全面质量管理事业发展之路。山西省质量管理协会(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的前身,以下简称“省质协”)也于1982年7月30日在太原成立,它是由我省质量专业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在中国质量协会和我省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省质协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工作中心,发挥质量专业组织优势,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推广先进质量方法为途径,以提高质量管理有效性为突破口,以加强质量基础工作为战略任务,立足服务、扎实推进、大胆创新、务求实效,认真推行各项工作。提高了全省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果和质量竞争能力,为山西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1月18日,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副秘书长李增平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该协会多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
定期发布全省质量指标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截止到2000年,协会积极开展树名牌、保名牌、用名牌活动,并协助省经贸委、省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办公室一手抓‘打假’、一手抓扶优。”李增平介绍,每年经过企业申报、地市初评和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确认了一批山西省质量管理奖企业和山西省名牌产品,为当时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从1986年开始,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的安排,从制造业开始,我省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全员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普及教育,并参加全国统考,截止到1999年,全省共有20多个行业200多个企业38万余人参加了全国统考,使全民质量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
  2001年以后,新一轮全面质量管理培训教育工作开展,先后有太钢、山焦、西山煤电、太化、五阳煤矿、太航、太铁等一大批骨干企业进行了全员培训,12余万人参加全国统考,有力促进全省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大力推广ISO9000族标准、卓越绩效模式、六四格码管理、现场管理星级评价、QC小组活动、质量技术奖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还利用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活动,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力宣传国家有关质量法律法规,推广普及相关的质量知识。
  1994—2008年,先后受省经贸委、省质监局委托,省质协还承担了全省新质量指标的统计分析工作,对全省质量指标进行了及时的统计、分析和定期发布,为我省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数据。此外,还承担了全国质量竞争力指数的数据试点采集工作,确保了全国质量竞争力指数及时发布。2015年以来,还承担了全国质量系统开展“全国年度制造业企业质量现状调查”工作,及时完成了任务,为宏观质量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全力打造满意服务明星成为行业学习标杆
  李增平介绍,多年来,在用户工作方面,省质协一直坚持山西省用户满意项目创建,推动了山西省用户满意工程的实施,推动企业深入贯彻“质量第一,用户满意”的经营理念。
  依据“山西省用户满意企业、产品、建筑工程、服务推荐表彰办法”组织开展了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活动,经企业自愿申报,协会经过市场用户评价,在第三方用户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经地市质协、行业质协及有关部门推荐、省质协用户委员会研究审定,从2002年到2012年,共发布了185个山西省用户满意企业,173个山西省用户满意产品、31个山西省用户满意建筑工程、79个山西省用户满意服务项目。2008年参照《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管理办法(2008年4月修订)》,起草了《山西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管理办法》。
  同时,坚持推荐全国用户满意项目,各行各业覆盖面增加,标杆企业示范作用凸显。省质协先后向全国推荐过300多家企业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活动,为企业提高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2020年,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被中国质量协会认定为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作为山西建筑行业的优秀企业,他们的成功经验起到了示范效应,带动了山西的建筑业及其他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行市场质量信用等级工作。制造业中,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原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山西汾西重工有限公司2015年也曾获得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称号,还有建筑业最初参与用户满意活动的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的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每年对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咨询、培训和指导活动,完成了300多份调查报告,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市场质量信用分析服务,提高企业产品、工程、服务的社会信用水平和信用风险防范能力,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李增平告诉记者。
  在推荐全国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个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方面,先后涌现出像山西省交通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等杰出管理者10余人、阳黎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阳左信息中心信息监控员付紫卿等满意服务明星个人10余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太原市分公司红沟路营业所等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10余个。获奖个人和集体在追求卓越、实践优质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所形成的服务模式、方法和经验,既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也是同行业乃至全社会学习的标杆。
引导社会保护名牌让百姓识别假冒伪劣商品
  2004年以来,除用户工作以外,省质协还努力提升对团体会员单位和全省企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每年坚持召开“全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议”,通过各市各行业逐级推荐上来的全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的发表、交流、宣传推广和评审,公开选拔全国优秀QC小组成果,并对获奖成果和质量信得过班组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争创质量奖。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活动,使企业全员都能了解质量管理基本知识。开展“质量月”活动,向社会广大民众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和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知识,引导社会保护名牌、使用名牌、宣传名牌等等。
  这些活动,为我省企业的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以来,我省累计注册QC小组数达16万余个,共涌现出省级以上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8563个,这些小组创可计算的直接经济效益约108亿多元;还涌现出省质量信得过班组587个、省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458个和全国优秀QC小组523个、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216个、全国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33个;还推选出了20多家省质量管理奖企业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评选推荐了8家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
  目前,创建全省用户满意项目306个,创建全国用户满意项目148个。这些获奖企业均大幅度提高了我省整体质量水平、生产力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员工参与创新热情
  弘扬持续改进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11年,省质协起草并上报省质监局同意,会同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山西省QC小组推进管理办法》,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QC小组活动推进管理办法,而且办法中对QC小组活动成果的财政奖励政策也是全国绝无仅有的。根据此办法和中国质量协会每年关于开展全国QC小组活动推进工作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QC小组活动主题,大力推进全省QC小组活动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推进工作。激发了广大员工参与质量改进和创新的热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质量提升的群众基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改进创新活动,历年累计注册QC小组数达28.56万余个。通过企业申报和各市、部门质协审核推荐,省质协复审,共涌现出全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460余个。仅2021年全省QC小组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就有18亿多元。
  我省开展QC小组活动始终坚持“小、实、活、新”的原则,2001年制定了《山西省QC小组活动原始记录评审标准》,这是我省也是全国唯一明确对QC小组活动原始记录进行评审的依据,2002年、2004年、2012年、2018年数次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和中国质量协会标准变化分类进行修订完善。2020年中国质量协会出台《QC小组活动准则》,省质协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又出台《山西省QC小组活动原始记录评分标准》(2021修订版)。2015年还出台了《山西省QC小组活动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评审人员管理办法》《山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与质量信得过班组现场抽查评审的指导意见(试行)》,这些文件在全国都是唯一的。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我省QC小组活动的质量水平,使我省QC小组活动在全国树立了的高标准形象。
  每年9月,省质协一直坚持纪念和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和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政策,对全民普及质量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近两年,省质协联合省总工会、省妇联召开“全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还举办了数期“省QC小组活动成果评审人员培训班”“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经验评审人员培训班”“省属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培训活动”“全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经验交流培训活动”等。
  40多年来,我省促进企事业单位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加快了社会进步,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省质协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和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取得很多的荣誉。如:“全国质量管理优秀组织单位(协会)”“全国QC小组活动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孙桂芳荣获“全国质量勋章”、李增平荣获“全国QC小组活动40周年杰出推进者”等,这些将促使协会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我省企业和全社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做出新的贡献。
晨报记者田勇

学会简介
孙桂芳
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会长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在全国率先进行质量机构改革,开拓创新,以质量为中心,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我省质量振兴和名牌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历年来数名“全国质量勋章”获得者之一。
  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山西省质量管理协会),1982年7月30日在太原成立,是由我省质量专业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当初的主管部门为山西省经济委员会(后变更为山西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2000年省政府机构改革,协会秘书处由省经贸委整体迁至府西街29号并挂靠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业务指导单位仍为省科协。2003年10月15日经省民政厅批准更名为“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现为省科协的团体会员单位。
  省质协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包括会长孙桂芳,副会长李榆生、梁映林、安川金、王启铭、季玉和等15人,常务理事115人,理事219人,团体会员331人。秘书长梁映林。秘书处下设五个部:综合管理部、名牌工作部、培训教育部、用户工作部、现场管理部。
  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团结带领全省企事业单位和组织以及广大质量工作者积极致力于质量与品牌事业的创新发展,为促进企事业单位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加快社会进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