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布好口袋阵困死待援日军

  1940年6月,八路军120师358旅在太原市娄烦县米峪镇一带与日军第九混成旅团村上大队发生激战。
  358旅旅长张宗逊研究了米峪镇国练村的地形说:“我们对这里的地形熟悉,国练村好进不好出,适合布置口袋阵。”李井泉政委接着说:“锅里炖肉的机会来了,但要快打快撤,防止敌人增援。”
  6月18日17时,716团的主力对国练村之敌展开进攻。一部分垂死挣扎的日军,占领村西山腰旁坚固的石墙房屋,在中队长督战下疯狂向下攻击。另一部分日军组织力量偷袭独立第四团团部,团长唐金龙腿部中弹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政委杨秀山带着部队将逃进村民程宣忠家大院的敌人包围。敌人从窑洞顶上的木制阁楼窗口和院墙上掏出的枪眼不断向外射击。
  120师师长贺龙和政委关向应在岚县的指挥部里密切关注着米峪镇之战。综合分析战况后认为:国练山、国练村两股敌人,罐头和糖果吃光了,人员和弹药消耗也很大。而我军在娄烦人民支援下各项战斗保障良好,彻底消灭残敌不成问题。贺龙下达命令,留独立第四团继续作战。358旅部带716团和独立第二支队向罗家岔机动,奔往地形险要的赤坚岭准备新的战斗。
  6月19日天刚亮,独立第四团在接替716团防区时,国练山之敌逃出,在兴旺庄东侧南川河沟被发现。独立第四团通信连和二营六连侦察排急忙追击敌人,敌人在兴旺庄和潘家庄的一片坟地里全部被击毙。
  国练村的残敌跟日军大队长躲在程家大院里不敢出来,固守待援。有几个饥渴难忍又惊又怕的日本兵在墙根下哭泣。从太原飞来的三架敌机降低高度后观察战场,发现敌我双方呈近距离对峙胶着状态,无奈只得返航。
  杨秀山和营长教导员们开会商议怎样尽快解决战斗。村里的地下党员说:“我们国练村的村民对这些野兽早已恨得咬牙切齿,采取什么手段都不为过。”
  独立第四团三营九连三排长徐进才主动请缨,爬上日军躲藏的程家大院的阁楼顶上,用刺刀撬开屋顶,将手榴弹从屋顶上投向敌人的机枪火力点时,被日军发现,中弹牺牲。杨秀山见势,一声令下,战士们把老乡们拿来的木料破布、秸秆干草,堆在程家大院的墙下。火借风势很快烧毁了南北厢房、二层的阁楼和一层窑洞的门窗。忍受不住烟熏火燎的日本鬼子冲了出来,被我军一阵排枪纷纷击毙。勇敢的我军战士们靠了过去,把手榴弹扔向窑洞将敌人全部歼灭。 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