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省建成首批“健康e站”

居民可就近前往建立健康档案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文/摄) 11月18日,健康中国·山西行动——“健康 e站”授牌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活动由山西省医学会、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源协和国家干细胞库山西基地主办。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出席活动。山西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志凯,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总经理栗争荣,中源协和国家干细胞库山西基地总经理陈淑倩参加授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山西行动,促进山西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加快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今年,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山西省医学会、中源协和国家干细胞库山西基地在全省范围内联合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单位、企业、单位共建“健康e站”。在医院、社区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大力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倡导健康生活行为方式,面向家庭、个人、患者普及维护健康知识与技能,推行新型智慧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授牌仪式上,郝建新、柴志凯、栗争荣、陈淑倩分别为山西综改示范区总工会、太原市小店区、太原市迎泽区等17家首批“健康e站”授牌。
  据悉,“健康e站”是通过引进、集聚社会化的科普资源,由科普教育基地、媒体、医疗机构共同搭建线上线下健康科普资源新平台、新载体,用“互联网高科技”的设备和特有的“专家资源库”,向社会公众普及健康“四早”,即健康早宣传、健康早知道、健康早关注、健康早预防,推行“科技创新、精准健康、细胞养护—128健康计划”,从而让居民随时随地知晓并调节身体健康状况及免疫力,管理亚健康,防范未病。
  据介绍,在山西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今年9月起,“健康e站”相关建设单位深入太原市各大社区,通过反复考察调研,在小店区、迎泽区分别启动7家标杆示范点,并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总工会、山西水木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刘家堡村建立了3个“健康e站”平台服务中心。首批建成的“健康e站”将面向所属社区居民全面开放,居民可前往就近的社区“健康e站”,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未来,“健康e站”产生的健康数据可通过相关APP、小程序等平台查询,便于居民实时查看自己健康状况,帮助广大居民树立“小病善治、大病善识、急病善转、慢病善管、未病善防”的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