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外长呼吁美国解冻阿资产

  据新华社11月17日电 (法里德·贝赫巴德)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基17日在致美国国会的公开信中,呼吁美国政府解冻阿富汗资产。
  穆塔基表示,自从塔利班和美方于2020年2月在多哈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双方之间没有发生直接冲突,也不处于军事对立状态,美国没有理由冻结阿资产,应该解冻阿资产以避免阿出现人道主义危机。
  穆塔基表示,双方应该从过去惨痛的经历中吸取教训,抓住机会建立积极关系,对阿富汗实施制裁和施压无助于改善双边关系。
  塔利班8月15日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来,阿经济形势恶化,失业率上升。当地舆论认为,美国冻结阿富汗资产是导致阿经济形势恶化的原因之一。
  据已经离开阿富汗的原阿富汗央行行长阿杰马勒·艾哈迈迪日前在社交媒体上透露,阿富汗央行持有大约9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大约70亿美元存在美国的银行。一名美国政府官员曾表示,美方不会把境内阿富汗央行资产转交阿富汗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