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欧洲再成新冠疫情“震中”

多国对未接种疫苗者采取更严措施

  随着欧洲再度成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欧洲各国领导人对于未接种新冠疫苗民众的立场眼下正变得更加强硬,他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未接种疫苗人群在社会上愈发孤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6日报道,德国可能成为下一个对未接种疫苗人群实施更严格规定的国家。
  现阶段德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正迅速增长,七天平均感染人数接近4万,是11月上旬时的两倍还多,达到了疫情暴发以来最高。该国政界人士因而被迫发出强硬言辞,并采取限制性措施,以求提高疫苗接种率。
  即将组建新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议会中提出了对未接种疫苗人群更加不“友好”的措施,新措施要求民众在搭乘公共汽车或火车时,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措施将在德国联邦议会进行投票表决。
  绿党联席主席罗伯特·哈贝克11月14日对德国电视一台(ARD)表示,这些新规定实质上相当于“对未接种疫苗者的封锁”。
  11月15日,首都柏林针对未接种疫苗人群的最新限制措施生效。民众在进入餐厅、酒吧、电影院和其他娱乐场所时,都必须出具过去6个月内的完全接种证明或新冠康复证明。
  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德国人实现了新冠疫苗完全接种,这一疫苗接种率在西欧国家中并不算高,其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的接种率尤为低下。
  按照安排,11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有望担任德国下一届总理的肖尔茨还将与各州领导人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应对疫情的下一步措施。
  另据英国《卫报》11月16日报道,德国权威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最近几周多次指出,单靠疫苗和加强针不足以控制病毒传播,还应当重新引入社交距离规则。
  奥地利一项专门针对未接种人群的封锁措施已于11月15日生效,该措施规定除一些特殊情况外,禁止未接种人员离家。警员还会对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奥地利的疫苗接种率比德国还低,目前也正经历严重疫情。在奥地利实施这项封锁措施之前,该国新任总理沙伦贝格曾发出一系列严厉警告,他表示奥地利的疫苗接种率“低得令人羞愧”,没有接种疫苗的民众将不得不经历“2020年我们所有人都必须经历的痛苦”。
  沙伦贝格称,对于未接种疫苗者的封锁正在取得成效,在封锁开始前几天,奥地利有50多万人前去接种疫苗。疫苗接种部门报告称,自封锁措施开始以来,前来接种疫苗的人络绎不绝。
  斯洛伐克也在计划对未接种疫苗者提高限制措施。据欧洲新闻网(Euronews)11月17日报道,斯洛伐克总理爱德华·黑格尔16日表示,该国政府将于18日对医学专家组提出的计划进行表决。根据这份计划,未接种疫苗者将被禁止进入所有非必要的商店、购物中心、健身房、游泳池和酒店,这些人也将无法参与体育赛事等一切大规模聚集活动。不过未接种者可以在病毒检测呈阴性的前提下进入其工作场所。
  欧洲其他国家也在采取措施,提高疫苗接种率。CNN 11月16日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15日“几乎证实”了不久之后只有接种了第三剂加强针,才能视作完全接种新冠疫苗。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针“会让民众的生活在各个方面变得更便利”以及“必须调整什么是完全接种的观念”。
  而病例缓慢上升的法国已经采取了此类措施,法国本周还对来自16个欧盟国家的未接种疫苗的旅客实施了更严格的入境规定。
  相比之下,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接种率为欧洲最高,在本次感染高峰期也成为欧洲相对安全的所在。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