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半夜娶亲

  1949年4月24日,人民解放军攻克太原后,奉命南下。永虞县(今永济市)枣圪塔村有一青年,名叫叶代增,就是太岳军区第24旅71团4连里的一名战士。部队南下路过他的家乡时,他向首长请了个假,说想回家看看。首长便让班长陪他一道回家探亲。
  由于叶代增参军后,好几年都没有回过家,这次南下又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回来,当天回到家,家里人就张罗着要给他娶媳妇。
  几年前,家里给他定的媳妇是牌首村的薛家姑娘。那姑娘聪明能干,为人随和,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夜校,学习成绩优秀,多次受到老师、校长的表扬和奖励。
  当天,男方家人通过媒人跟女方家人说,儿子在外行军打仗,回家一趟不容易,想趁机把婚结了。女方家知情达理,和女儿商量后就答应了。
  喜讯传来,大家立即分成屋里、屋外两摊子忙活起来:屋外的一摊由叶狗胜负责,他和几个邻居到村公所把轿子抬上,也来不及装扮轿子,只临时绑了几条红带子,就去一公里以外的邻村薛家迎亲了;屋里的一摊由二娘、三娘负责。她俩带头分头行动,又是到地里割韭菜,又是和面、擀皮,不一会儿就捏了几篦子馄饨,全家喜气洋洋,欢声笑语。
  叶代增当时没有结婚礼服,穿的是军装。随行的班长也拿出伍角钱以示祝贺。由于时间仓促,男方、女方家都没有摆什么宴席,只有叶狗胜等几个乡邻,在家里吃了点便饭,就算是把婚礼办了。当天晚上10点多才把媳妇娶回来,吃完饭后都夜里12点多了。
  新婚宴尔的叶代增,在家里只待了这么短短的几个小时,就在仓促间完婚。这在素以半年八个月前就让“先生”择定吉日良辰、且大都在上午巳时娶亲的当地,成为十里八村的新闻。
  叶代增是在1947年4月家乡解放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报名参军的,当兵后改名叶世昌,曾参加过三打运城等战役。在战争期间腿部曾负过伤,由于伤口还没好利索,所以结婚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家里人就到村公所借了辆马车把他和班长送到10公里外的伍姓村口。他不顾腿上的伤残,在黄河边赶上正在渡河的部队,随部队南下湖北、贵州。其间,他多次立功,也多次获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到5年后,他才与半夜娶回来的妻子见了第二面。
  新中国成立后,叶代增转业到贵州省凯里市工作。他把家人也接了过去,媳妇在三线建设工作,积极要求上进,团结同志,为人和睦,今年已80多岁了,性格开朗,身体健康。子女也都在贵州学习工作,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1983年,叶代增离职休养,2012年因病去世,享年83岁。 (杨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