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老当益壮三字经

  自从老爸80寿辰,爱好书法的友人赠送“老当益壮”牌匾之后,老爸很受鼓舞,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工作的干劲更大了。
  我常提醒他,耄耋之年,要注意身体健康。老爸回答:“没关系,只要晚年心情好,就会带来健康的身体。”
  老爸的晚年快乐体现在读、写、烹、做、游。
  多读书。
  我家是教师之家,家中藏书丰富,除教学业务专用书外,古典书籍、中外名著、科技知识、青少年博览等方面的书也不少,我们还不断添置新书、订阅报刊,以满足老爸的需求。老爸常说,大脑如一片土地,常用书籍浇灌它,就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读书能让我们看到更远的世界。
  勤写作。
  老爸随身携带三件宝,笔记本、笔、书包,走到哪里,就书写到哪里,边读书边写读书笔记,或记录妙言警句,或写读书心得,有时还将深刻感受写成稿件投送报刊发表。
  记日记。
  这是老爸多年的爱好,他用这种方法反省自己。而且,他还谋划着要写一本自传留给子孙,记日记成了他锻炼写作能力、积累资料的好方法。
  学烹调。
  老妈在世时,他吃现成饭菜。老妈离世后,为了打发时间,也为了吃上自己喜欢的饭菜,老爸开始练习厨艺。读烹调书籍,向有经验的老厨师请教,经过认真锻炼,老爸如今已能制作一席菜肴。那次他过寿待客,就是亲自掌勺,两桌饭菜全部“拿下”。
  做家务。
  老爸自己独住一屋,他每周彻底清理一次卫生,自己换洗衣服,打扫室内外。他说趁现在眼睛还管用,钉纽扣缝袖口等针头线脑的事情还能自己做,不用求人,生活乐趣油然而生。
  乐旅游。
  老爸每日早晚健步行、打太极,为外出旅游打下良好身体基础。我为他备下龙头拐杖一根,他平时也不用,只是登山旅游时用一下。近几年,太原的山水景点都留下老爸的足迹。他说,只要身体允许,还要在有生之年光顾全国的名山大川。 (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