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晨起口苦要灭三把火

  早晨起床后出现短时口干口苦口臭属正常现象,但如果刷牙后情况没缓解,且一整天嘴里都不舒服,可能是身体“上火”了,尤其肝、心、胃这三处。
  肝火出现口干、口苦、口臭,首先考虑是否为肝火旺盛,如果伴有目赤肿痛、眼屎增多、双目干涩、疲倦眼花、视物模糊症状,及出现蝉鸣或火车轰隆般耳鸣,就说明身体真的需要“降火”了。需“戒”熬夜,“按”太冲。温水泡脚10分钟,然后用拇指按摩双脚太冲穴,3分钟一组,做2—3组。
  心火心火分实火和虚火。实火表现为心烦意乱、气郁不安、舌尖潮红、口腔溃疡及口干、小便黄少、便秘等;虚火表现为心阴不足,多有低热、盗汗、失眠等症状。静坐可让身心放松、调整烦躁情绪、收敛心神。静坐没有严格要求,可随时进行,时间也无硬性要求。
  胃火胃火炽盛时,可沿足阳明胃经上延,表现为牙龈肿痛、口臭、嘈杂易饥、便秘等。当出现口干、口苦、有异味等症状时,要考虑是否是胃火旺盛。
  降胃火按两穴位。内庭穴:位于脚背第二和第三个跖骨接合凹陷处,有除口臭、止牙痛的效果。解溪穴:位于脚背和小腿交接横纹中央凹陷处,可缓解牙痛、去胃火。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