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这样吃火锅美味又健康

  健康吃火锅,关键看选择。
  首选健康鸳鸯锅,清汤+番茄清汤锅底多是白水加葱片,低盐无脂肪无能量;番茄锅底中番茄红素含量高,酸甜鲜香,兼具美味与健康。
  多素菜少加工制品菠菜、茼蒿、豌豆苗、生菜、冬瓜、白萝卜、笋片都可选,菌类拼盘也可来一份,豆腐适合涮着吃,油炸过的豆制品要少吃。肉类多选原切肉,不要选丸子类,丸子含盐量高,添加剂多。
  火锅小料不宜多吃香油、红油属于纯脂肪、油脂高、热量高,营养价值低;芝麻酱热量比香油低,但依然是高热量的,不过可以添加蒜泥和一点火锅汤来稀释。最佳方法是用酱油、葱、蒜自制调料。
  吃火锅宜温不宜烫口腔黏膜耐热温度65℃,而冒着泡的火锅温度是100℃。总吃烫食的人食道癌发生概率比吃温热食物人高出许多。
  吃火锅别伴冷饮不要吃完火锅就马上喝冷饮、吃冰凉的水果,胃肠道突然遇冷会让胃部血管收缩,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差的人根本扛不住,出现消化不良、胃胀、胃痛、腹胀、腹泻等不良后果。 据《老年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