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周老天性情多变

温暖、寒冷前后拥抱你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经历过一场寒潮和初雪后,大地卸了妆,再也不见吐艳的花、滴翠的叶、溢香的果,只有满地的黄叶随风飘零。
  尽管说立冬是气温下降最快的节气,但上周阳光暖暖的日子又让人感觉好像回到了立冬前。在南方地区,立冬至小雪期间,常会出现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在民间有“十月小阳春”一说,正所谓“八月暖九月温,十月还有小阳春”。看来风水流转到北方了。本周前期,老天继续保持晴暖状态,气温也“热情高涨”,好的时候会跨步走进“两位数”时代;但这样的温暖只会短暂停留,冬姑娘的实力还未真正施展。本周后期,老天性情多变,大风、降水接踵而至,需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11月1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1月1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1月1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11月18日,全省晴天转多云。11月19日,北中部多云,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雨。11月20日,全省多云转晴天,有4级左右西北风。看来周五开始,冷空气回归,将携大风、降水而来,寒冷会直接拥抱你。
  秋尽冬来,又走过了一季。有人畏惧北风的凛冽,觉得那是希望的终结;有人偏爱冬日的光亮,直说那是新生的希望。其实,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节奏。既然寒冷注定是时光不可分割的部分,既然大自然还会迎来新一轮枯荣,何不积蓄能量,等来年生发。 晨报记者 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