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消防宣传“一区域一特色”

  为切实推动全民化消防宣传工作不断深入,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整合、优化资源,充分发挥7支宣传小分队的优势,全力打造“一区域一特色”式山城消防宣传服务。
注重人才建设,优化资源管理
  阳泉消防宣传小分队牢固树立“小分队、大宣传”的建队理念,有效打破了宣传队伍建设工作局限性,建立了多个科室联合指导问效机制,全面对标宣传服务队伍组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挂表跟进落实,确保上下全局同频共振,着力构建了7支“能宣会查、能采会写”的消防宣传小分队。
  同时,结合岗位大练兵工作,支队开展了宣传岗位练兵4次,并分2批组织到电视台跟班锻炼,提升专业宣传培训技能,切实建立复合型消防宣传人才队伍;并以各基层点的宣传小分队为中心,积极整合各属地区域内志愿者队伍、微型消防站等群防组织力量,发挥了宣传小分队“主力军、示范队”的宣传作用,形成“一队带多队”的消防宣传力量衍生,有力营造了全民大消防的浓厚氛围。
创新宣查机制,坚持标本兼治
  借助“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等日常监督检查时机,宣传小分队作为隐患整治帮扶指导的有效力量补充,主动进行宣传培训,提供消防咨询,做到了全局域普宣普查,建立了火灾隐患整改帮扶清单,重点指导各单位场所落实“手指口述”消防安全确认法和消防班前班后会制度,帮扶消除隐患问题百余处。
  同时,联合民政、公安派出所、社区等相关部门,对孤寡老人、妇女、儿童和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以“一助一”“多助一”等“分片包点”结对式开展“上门帮查”服务达500余次,全面摸排跟踪孤寡老人、老弱病残重点人群8100余人,包点90余处老旧小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效提高末端防控能力,切实打造特色式帮查服务。
突出因地制宜,落实常态宣传
结合实际情况,小分队明确了党政事业单位、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化工企业、新材料新业态及农村、老旧小区、群租房等单位场所的宣传培训方向,依据实情分类制定相关培训课件,有重点、分阶段、分批次地开展宣传讲座,并帮扶指导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等工作,切实将消防宣传教育、安全常识及隐患自查能力延伸到基础末端,着力提升每一位社会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同时,创新开设的预约式“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可以全时段提供消防咨询服务,全面提高社会单位主体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实现消防宣传与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机结合,切实形成常态化指导服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