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您提个醒:

“多病共防”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晨报讯(记者田勇通讯员郝东亮)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寒潮袭击,气温骤降。冬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膜炎、麻疹、风疹、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病和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等传染病容易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叠加,为早期识别发现传染病,“多病共防”,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山西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冬季传染病的主要预防措施
  增强防护意识。要持续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即: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
  提高抗病能力。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注意多饮水,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注意保暖,随着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注意通风换气。居家或单位办公、学习,要勤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以30分钟为宜,建议每日通风换气3次及以上,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减少病原繁殖,降低感染风险。
  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流行性脑膜炎、麻疹、风疹、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传染病都具有相应的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好,建议及时全程接种疫苗,以降低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尤其是儿童、中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以减少流感与新冠疫情的叠加。建议公众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针,建立起我省的免疫屏障。
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咋办?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出现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时,要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禁带病工作、带病学习,严禁自行购药在家治疗,出现临床症状要早就医、早隔离、早治疗。就诊时要主动、如实告诉接诊医师自己的接触史、外出史、旅居史等信息,协助快速的排查诊断。
  各单位各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各单位各学校要建立健康管理员制度,对员工和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立即通过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报告。
  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管理制度,及时发现传染病人,及时采取隔离治疗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查验传染病治愈出院返校复课证明。传染病治愈且隔离期满时,应持复课证明到学校医务室查验后方可进班复课。严禁患病学生治疗不彻底复课上学,成为传染源,引起疫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