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毕会琴:招商服务战线上的“女强人”

  粉色亮光键盘、粉色鼠标、粉色美少女桌垫……在毕会琴的办公桌上,处处都散发着“少女”的气息,就连贴在电脑边上的便利贴,都是美少女战士的样式。“我们做招商的,工作压力大,没有地方排解,我看见这些粉粉嫩嫩的东西,心情就会变好。”毕会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招商服务职员,毕会琴总是可以从女性视角出发,把枯燥的工作处理得熠熠生辉。

向榜样学习成为榜样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看得见的力量引领我越变越好。”毕会琴回忆起她刚接触招商工作时的情景。
  参加工作以来,毕会琴一直从事着对外联络工作,作为一名招商工作的“外行人”,毕会琴为了尽快适应新工作,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每次接触一个新项目,毕会琴就会化身“十万个为什么”,追着前辈问,缠着领导问,每一个细节,每一项进展,她都会一遍遍地问,才能放心。
  也正是从长期“重复而又枯燥”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地消化积累工作经验。毕会琴从最初的由领导、师傅、前辈们带着走,不断历练成长,到后来她逐渐开始带着别人走。毕会琴认为,帮教别人的过程也是自我改变与提升的过程。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要具有系统观念,做事要更仔细,考虑问题要更全面。”因此,她的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利。
从“小白”变身“行家”
  发着烧、吃着药,依然上班不动摇。在毕会琴的世界里,工作就是最重要的事。回忆起第一次接手项目的时候,毕会琴从了解企业需求、是否有连带的项目入区、跟踪相关的产业和项目信息,生怕有一丝差错。到了推进的关键时期,发着高烧的她上午整理材料,中午抽空出去输液,下午继续工作。也正是这样的高强度工作,让毕会琴从一个招商“小白”锻炼成为一名“老手”,遇到新项目也不再发憷。“我觉得我这个工作也挺有意思,每接触一个新行业就是一个新的学习过程,从一开始的一头雾水,慢慢地变成一个‘小行家’,这种成就感是别的岗位体会不到的。”对于现在的工作,毕会琴乐在其中。
  在做招商工作的同时,毕会琴还身兼数职,综合OA系统、调度系统,也是她在时刻关注。每天早上一到单位,毕会琴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系统,把每天的邮件一一整理,才能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
练就超强心理素质
  毕会琴坦言,做她这个工作,没有较强的心理素质是干不来的。项目推进的关键时期,毕会琴经常早上5时就会接到工作电话,等到了上班时间就要把资料准备好,晚上10时还经常在办公室里修改项目资料,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做我们这个工作的,手机是移动硬盘也是移动电脑,随时随地填表格、发资料是常事。”毕会琴告诉记者。
  作为招商服务战线上的一名女性职员,身形瘦小的毕会琴也受了不少委屈。“大家潜意识里都觉得女性就应该在办公室里准备材料,到了项目落地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不信任的声音传来。”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毕会琴总是能用女性视角来解读问题,把一个个难题用最容易的方式解决,渐渐地取得了大家的信任。同事常说,毕会琴小小的身体里好像有着巨大能量,她就是招商服务战线上不折不扣的“女强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回顾多年的职业生涯,毕会琴颇为感慨地说:“只要脚踏实地,真心付出,就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 晨报记者 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