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吸引32家服务机构入驻开展各类业务近8000件

  经过近3个月的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已吸引32家服务机构入驻。10月8日试运行以来,开展各类业务近8000件,基本实现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24家专业服务机构签约入驻
  山西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兴表示,根据联合工作组考核、招商,目前,公共服务机构已有国家专利局太原代办处、太原市版权公共服务窗口、太原市城南公证处、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太原市知识产权资助服务窗口入驻;专业服务机构方面已有专利商标代理、知识产权咨询、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各门类24家专业服务机构签约入驻。加上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春汾集团中知(山西)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省知产保护中心,共32家服务机构(含窗口)。“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设立在清控创新基地(太原)D座二层,建筑面积2726平方米;十三层建筑面积1219平方米,套内面积792平方米。截至目前,国家专利局太原代办处已完成办件量7165件,各入驻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各类业务775件,依托入驻服务机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培训两场。”赵兴表示。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俊林表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更加完善。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武小勤对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为山西综改示范区、太原市的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服务,打通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最后一公里’。”

多个团队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2020年6月,太原市从全国21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同年9月,太原市政府印发《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提出“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高水平建设1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并由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牵头“第17条”的有关工作。2021年7月13日,省、太原市相关部门正式确定将清控创新基地(太原)D座作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载体,规划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
  “领到任务后,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多个团队——招商与保障团队专门负责引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并负责物业、房屋租赁等工作,按招商进度提供充足的办公面积;市场监管团队负责联络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运营团队负责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赵兴表示。

三年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
  对于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建立一套较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政策制度,建设一个规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培育一批专业化、复合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形成一系列保障知识产权运营的运行机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有利于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山西综改示范区知识产权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与全省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产业腾飞紧密关联,着力探索和打造具有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模式、新路子,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集群效应,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实现创新主体、市场主体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最多跑一地’,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双重供给,提升集聚功能和效率,形成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晨报记者 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