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紧盯两类突发事件 增强群众安全感

——《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解读

  11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发布会,省应急厅管理厅有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

防范化解两大类突发事件
  《规划》立足省情,紧盯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大类突发事件,突出全灾种、大应急、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聚焦目标研判、重大风险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包括形势分析,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重点工程、规划实施及评估等五部分内容。
  在“重点任务”部分,《规划》研究提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加强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灾害事故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32条具体举措。
  此外,《规划》从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提升灾害事故救援能力、提升综合支撑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18项重点工程。
构建1小时航空应急救援网
  近年来,我省成功应对乡宁“3·15”山体滑坡、沁源“3·29”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效应对了今年入秋以来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客观形势依然存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仍面临严峻挑战。
  对此,我省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预报,大幅提高灾害准确感知、快速评估和精准预警能力,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智能化防控技术应用,提升极端条件下抗损毁和快速恢复能力。
  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强化行业专业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构建覆盖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区的1小时航空应急救援网,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
  强化救助恢复准备,加强临时住所、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省级统筹指导、市县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
安全生产保障煤炭增产保供
  煤矿安全是我省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当前,全国煤炭市场需求旺盛,我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产保供煤炭,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为了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煤炭供应,我省不间断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外包挂靠、违规开采保安煤柱、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我省紧盯停产整顿矿、长期停产停工矿、技改重组矿、即将关闭矿、大班次矿、保供井工矿等6类矿井,强化重点监管,确保煤矿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我省通过部署开展重组整合煤矿和露天煤矿专项整治、煤矿工程外包和挂靠行为集中清理整顿、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防治专项检查、煤矿井下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等重点整治工作,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若有煤矿发生事故,我省不搞“一刀切”式区域性停产整顿。节假日期间,严禁下达不合理的行政性停产限产措施等,确保国家下达我省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 晨报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