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东京列车“小丑”持刀纵火案已致17伤

日媒反思:车厢内无摄像头,车站无安检

  日本东京都调布市10月31日发生的列车持刀纵火行凶案已造成17人受伤,其中一人被刺受重伤,行凶男子被警方当场逮捕。综合日媒报道,该男子作案时身着美国DC漫画“小丑”服饰,被捕后供述时声称:“我想被判死刑。”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行凶男子名为服部恭太,现年24岁,警方以其涉嫌杀人未遂为由将其逮捕。警方透露,服部在供述中声称:“我想被判死刑,认为需要杀2人以上。我参考了8月的小田急铁路事件。”
  17人受伤再次暴露了日本铁路安全问题。对于本次东京列车持刀纵火案,NHK援引国土交通省的话称,事件现场列车内没有监控摄像头,无法实时确认车厢内的状况。此外,NHK称,“对乘客行李进行安检很难实现,日本铁路现状为,无法排查乘客将刀具带进车厢等情况。”鉴于短间隔再次发生列车内持刀伤人事件,国土交通省对铁道运营企业下达指示,加强对车站和车厢内的人力巡逻,并敦促企业在车厢内设置摄像头。
  日媒11月1日曝出更多案情细节,服部在作案时身着绿色衬衫和暗蓝色西服与外套,系着领带。朝日电视台等多家日媒在报道中称,服部服饰模仿美国DC漫画中“小丑”形象。“文春online”综合目击者的话称,“他先刺伤了坐在座位上的一名70余岁男子,随后向前前进两个车厢,在那里泼洒类似油的液体后纵火,纵火后服部向后后退三个车厢,拿着沾着鲜血的30厘米长刀具,坐在座位上吸烟。”
  今年8月6日晚,一名男子在东京世田谷区的小田急线列车车厢内挥刀砍向周围的乘客,造成10人受伤,犯人在被捕后供述中曾声称:“看到看起来很幸福的女性,就会萌生想杀了她的想法。”这种言行随即受到日本社会强烈谴责,有声音批评称其心态扭曲。 环球网记者 林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