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子弹没了就用刺刀刺刀断了就用枪托

  平型关战役打响后,八路军冲下公路,将日军分割包围,展开白刃战。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第六八五团第二营第五连连长曾贤生刺死10多个日军。一群日军向浑身是血的曾贤生逼近。曾贤生拉响仅有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与曾贤生一样,六八五团第三营的指战员作战也非常勇敢。三营九连、十连冲上公路后,伤亡已经很大。可是,他们依然勇敢地与敌人拼杀,以一当十,子弹没了就用刺刀,刺刀断了就用枪托……尽管伤亡过半,这两个连队的战斗情绪依然高涨。
  抢占老爷庙制高点过程中,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六八六团第三营指战员在副团长杨勇的率领下,勇猛地向公路冲去。在枪林弹雨中,他们终于冲上了公路,同敌人展开白刃格斗。短兵相接时的拼杀格斗最为残酷。一会日军占了上风,前进一大步,一会儿我军占了上风,把敌人逼回去。双方足足拼杀了半个小时,敌人最终坚持不住了,躲藏到了汽车底下。
  根据八路军总部部署,第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第六八七团的主要任务是断敌退路。在一场肉搏战中,第六八七团第九连第二排排长秦二愣为救负伤的副连长郭春林,将一名日军刺了个通心透。随后又有几名日军扑向秦二愣。
  面对敌人寒光闪闪的刺刀,秦二愣面不改色,转着圈挡拨着。当秦二愣拨开前面的两把刺刀,有一个凶神似的日本鬼子猛地刺向秦二愣。秦二愣没躲开,被刺刀捅进腰部。秦二愣痛苦地皱了一下眉头,紧接着,用最后的全部力气猛还敌人一刺刀,这才摇摆着和敌人倒在一起。
  无数个与曾贤生、秦二愣一样的勇士,发挥近战特长,赢得了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前线后的首次伏击战。
  一把寒光不再的刺刀,一颗锈迹斑斑的手榴弹,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亮剑、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 晨报记者 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