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忻州市神池县

来西海子听故事去国家登山步道赏秋景

  近日,“打卡美丽乡村,玩转文旅忻州”走进神池县,在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成荣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县城西部的西海子。据《神池县志》记载,城西北“有水一泓,出无源,去无迹,旱不涸,涝不溢,鱼藻胥不生,湛然清澈,若有神焉,遂成西海子。”神池因西海子而得名,西海子也因神池而出名,西海子兴,神池兴,世世代代的神池人都对西海子充满着景仰和眷恋。
  如今的西海子已经建成公园,美丽的湖光山色与动人的传说带给人们美的享受。闲暇时人们可以在池边垂钓,在池塘上泛舟。
  神池毛泽东路居馆位于县城健康北路25号,是一座坐西朝东的四合院,占地1418平方米,建筑面积755平方米,内有毛泽东路居纪念室3间,室内陈列着毛主席曾用过的桌、椅、砚台和双人床等物件,同时还有保存完好的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同志的居室和用品。
  1948年4月5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徐特立等人由晋绥边区出发,向河北省西柏坡行进时,经岢岚、五寨到达神池,留宿一晚。当天晚上毛主席听取了县土地改革工作团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汇报,周恩来向全国发出了“努力发展生产关心群众生活,组织好生产自救”的重要指示,从此这里便成为神池人民向往的圣地。
  如今,县委县政府除了对该馆进行全面修缮外,还丰富了展厅的内容。神池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地域特色等内容,已然成为神池人民缅怀伟人功绩,光大老区精神的活教材。同时,此处也是全县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和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除此之外,还可以去黄花岭坝堰梁北齐长城、野猪口龙元堡长城、涧口八角堡等古代军事关隘看看,感受长城的壮观;去县城旧城、烈堡辘轳窑沟、丁家梁圆明观等古建筑古遗存品味厚重人文之美。
  采风团一行还来到神池国家登山步道,这里林海浩瀚,苍松翠柏满山遍野,层林尽染。秋日里,满山的红叶让人流连忘返。由于这里林木茂密,远离污染,空气清新,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神池国家登山步道是中国北方第一个契合国家规范的步道体系,是全国仅有的两条规范步道之一,全长50公里。规划与施工遵从了直接可再生性使用天然资本的原则,采纳生态施工法,贴合沿途天然风景和植被,集健身、旅游功能为一体。步道的路途设置犹如一条绳子,把散落在沿途的高山草甸、原生态村落等连接成一体,形成一条完好漂亮的珍珠项链。
  爬完步道,赏完美景,中午时分来到了毛家皂村的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品味农家饭,这里的美味会让你垂涎三尺。神池炖羊肉享誉三晋,口味也最是地道。吃完羊肉,再尝一口月饼,皮酥馅香,甜而不腻,胡麻油的香味沁人心脾。神池月饼被认定为“山西名小吃”“山西名点”,其制作技艺入选山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游在神池,吃在神池。神池历史悠久韵味悠长,塞上风情经久传唱,游牧文明历久弥新,传统农耕文化发扬光大,快来神池打卡吧! 晨报记者 赵海龙 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