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诗情画意的塞上美食之都欢迎您!”

——专访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成荣

  在忻州大地上,神池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管涔山脉的西北麓、晋西北的黄土高原上。在历史的长河中,这是一片充满希望激情四射的高地,塞上风情经久传唱,游牧文明历久弥新,传统农耕发扬光大。近日,生活晨报社“打卡美丽乡村,玩转文旅忻州”采风团走进神池,专访了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成荣。
  生活晨报:曹局长,您好!您心中的神池县是什么样的?
  曹成荣:在我心中,神池县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地方,是一个魅力无穷的休闲避暑圣境。神池县城南距宁武关13公里、西距偏头关100公里、东距雁门关100公里,地处“三关”要冲,是芦芽山、老牛湾、雁门关三大风景区的“三区中心”,是边塞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相融合的农牧交错区,只要来到神池,大家就会深切体验到神池的神奇与神韵。
  神池还是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是国家六大地标认证县、中华亚麻油籽之乡、北方月饼产业强县、乡土美食之都、三晋南瓜第一县;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试点县、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县,是值得大家一探究竟的旅游观光好去处。
  生活晨报:在旅游方面,咱们近期做了哪些工作?
  曹成荣:我们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以文促旅,以旅带动文化产业。我们县文旅局结合十四五规划,已谋划神池明龙元长城景区周边治理、野猪口长城文化主题公园、神池县辘轳窑沟石窟寺保护等15个项目。二是已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预计于2023年完成3A级景区的建设。三是创建文化旅游平台,通过省市组织的旅游推介会积极进行县域旅游推介,此外,还在积极筹备县级旅游推介。四是加强平时与假日旅游监管,确保旅游安全。
  生活晨报:神池县有哪些值得一去的景点?请您为广大游客朋友们推介一下。
  曹成荣:欢迎大家来追溯神池的由来,追寻神池的神迹,感受神池的神奇,品味神池的神韵。西海子水面开阔,南西北三面环山,荡漾的水波、转动的风车、嬉戏的鱼鸭、茂盛的芦苇,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实景画。汾河的源头在神池,2011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山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确定了从神池县延伸过来的一条沟道为汾河源头。
  神池境内的管涔山分布于境内南部边缘,呈东北-西南走向,长30余公里,动植物资源丰富,主要山峰有8座。其中黄花岭、金山梁、大伙尖尤为险峻,黄花岭、金山梁高山草甸奇花异彩,缤纷绚丽,景色宜人。神池县是宁武万年冰洞旅游区、芦芽山旅游区的北大门,登山健身,休闲避暑,黄土风情,构建起了别具匠心的特色旅游。
  来神池一定要去毛泽东路居馆、八路军120师旧址、高永祥烈士牺牲地看看,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要去北齐长城、明长城、堡垒等古代军事关隘看看,感受长城蜿蜒、烽堠相望、堡寨毗连的壮观;要去县城旧城、义井集市、烈堡辘轳窑沟、大磨沟大云寺、丁家梁圆明观、窑子上显圣寺、达木河、宰相洼等古建筑、古遗址、古村落看看,品味厚重人文之美。神池道情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踢鼓子秧歌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到神池,千万别错过神池的美食,高寒冷凉的独特气候造就了神池丰富的绿色营养食品,月饼麻花胡麻油、南山芥菜炖羊肉等特色美食,一定让大家大饱口福。
  生活晨报:在旅游方面,神池县下一步有何发展规划?
  曹成荣: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区九景游”的发展思路,逐步发展壮大全县的旅游产业。“一区”即县城旅游集散服务核心区;“九景”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健身游、管涔山森林公园人与自然和谐游、管涔山原始次森林探险游、管涔山户外奇观休闲度假游、西海子生态湿地公园领略湖光山色垂钓游、坝堰梁北齐古长城古战场感受边塞文化游、八角古城古风古貌古典古韵游、东湖生态农业生态体验田园观光游、风电场景乘风游。通过逐步发展,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旅游服务基地。 晨报记者 赵海龙/摄 史丽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