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在怕冷这件事上女性从基因上就输了

  有人说,今年秋季的气温就像“蹦极大赛”,不少城市气温创新低,仿佛一夜入冬,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急需秋裤护体。
  在怕冷这件事上,男女似乎有着明显差异:办公室里,你穿着毛衣来回搓手,对面的男同事可能还在穿短袖;大街上,已经裹上秋裤的你,偶遇的没准是一条单裤过冬的男士。除了着装厚重,手脚冰凉、胃寒甚至膝盖受风等影响,似乎对女性更不友好。
  那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怕冷?
  《美国自然人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女性比男性更怕冷的关键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女性骨架更小,散热快,因此更容易出现手脚冰冷。从基因上讲,由于女性骨架比男性小,所以皮肤散热速度更快,御寒能力大大降低。
  研究发现,对温度感知的性别差异不是人类特有的。雌性小鼠的温度感受器对低温的敏感性更高,雄性和雌性动物在繁殖季节倾向于分开,雄性动物多喜欢住在凉爽的地方。
  尽管女性体温(体核温度)平均高于男性0.3℃,但女性手的平均温度比男性低。《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的手部平均温度比男性低2.8℃。这种温差意味着女性比男性更善于保温,同时女性更容易感知寒冷。体核温度和温度感受器之间的温度差值越大,身体越会感觉到冷。女性血管对寒冷的反应更敏感。遇冷时,外周血管的收缩可以保持核心体温,而且还增加了皮肤和皮下组织的绝缘能力。此外,雌激素使得血液黏稠度增高,手脚的血液流动缓慢。
  男性新陈代谢率比女性高20%左右。男性的基础代谢率高,喜欢吃蛋白质、食量大、活动量大均可增加代谢率,产热量随之增加。
  肌肉可以帮助人体产生热量,维持体温。男性的肌肉群往往比女性更大,意味着男性能产生更多的热量。女性虽然脂肪量比男性大,但肌肉量更小。
  女性的体脂平均比男性多10%左右,这可以保护体内重要器官不受寒冷的影响,而这些脂肪会起到绝缘作用,所以女性的皮肤温度往往较低,这有点像在房子里增加了隔热层。 据《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