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进入天舟三号

航天员“太空出差”任务都有啥?

  10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画面。 新华社发(赵玉良摄)
  10月17日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进驻核心舱的第二天,9时5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从16日进入天和核心舱之后,3名航天员围绕空间站组合体载人驻留环境开展相关状态设置和设备安装等工作。
  17日上午,航天员翟志刚和叶光富将通风管接入天舟三号,发现舱壁上的牛娃娃布偶,叶光富开心地冲着镜头与布偶合影。
  12时,3名航天员开始吃午餐。
  15时许,航天员乘组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按计划将核心舱临时存放的应急物资和备件转运至天舟二号飞船存放。目前,航天员精神饱满,健康状态良好,协同配合默契,有序完成各项计划内工作。
  据介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内装载了近5吨的货物,有200多个货包,既包含航天员生存消耗的物品,也涵盖做实验的硬件设备,40立方米的货物舱分成了40多个储物柜。
  由于货物的种类和数量特别庞大,航天员经常会遇到找不到东西的情况,货运飞船专门研发了智能货物管理系统。每个储物柜都有一个明显的标签,标注储物柜里装的东西,还会有二维码,航天员拿手机一扫,就可以显示储物柜里装的货物。
  天舟三号还带了一套舱外航天服前往空间站。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出舱作业的必要装备,随着空间站建设任务的推进,航天员出舱作业次数增加,就需要天舟三号带上去一套全新的舱外服,在紧急情况下作为备份使用。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