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第七届韬奋学术研讨会暨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建设40周年学术论坛在太原召开

  晨报讯2021年10月10日,由山西大学新闻学院、上海韬奋纪念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韬奋研究分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韬奋研究院以及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韬奋学术研讨会暨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建设40周年学术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山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三忠、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出席并致辞。
  来自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韬奋纪念馆、青田章乃器研究会、文汇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立信会计出版社、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青岛大学、河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吕梁学院、山西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邹韬奋先生的新闻思想、新闻实践、新闻精神以及当代价值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分主题会场和线上会场。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学术视角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思想碰撞,进一步扩展了邹韬奋研究的理论视域。
  邹韬奋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史上杰出的新闻记者、出版家和政治活动家,为我国新闻事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邹韬奋逝世后,中国共产党追认他为党员,并对其一生及其从事的伟大事业给予了极高的赞誉和评价。专家学者们多角度的研究和交流,进一步推进了新时代学界和新闻出版界对“韬奋精神”的学习、发扬和传播。
  此次研讨会适逢山西大学新闻学专业建设40周年。作为国内最早设立的新闻人才培养单位之一,山西大学新闻专业4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为山西新闻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为国内新闻界输送了优秀人才。2017年,山西大学新闻学院成立,2019年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全省唯一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我省新闻教育与新闻传播研究的重要平台。此次与上海韬奋研究院等机构的合作交流,对于推动我省新闻传播教育与研究的纵深发展、激活科研队伍的学术潜力有重要意义。
  上海韬奋纪念馆馆长赵书雷、山西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郭世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书记杨鹏、韬奋纪念馆副馆长张霞及省内外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也出席了研讨会。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