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睡觉不合适也可能诱发糖尿病

  吃盐多,糖尿病风险大;睡觉有亮光,易患糖尿病……关于糖尿病,科学家的研究从未停止。以下这些研究成果,可帮我们更好地预防糖尿病。
●吃盐多,糖尿病风险大
  瑞典一项研究表明,每天额外多摄入2.5克食盐(略少于半茶匙)会导致2型糖尿病风险平均增加65%。每天吃盐最多(大约1.25茶匙或更多)的人群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吃盐最少的人群高出72%。过量吃盐还会显著增加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风险。
●有些糖尿病是睡出来的
  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有重要意义,睡眠时间与糖尿病的患病率呈U字形曲线,正常人睡眠时间是7—8小时,多睡和少睡都会影响血糖,进而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少睡。睡觉时间短的人患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其中,每晚睡眠时间小于5小时的人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睡眠时间有 7—8小时的人高46%。睡眠过少会使胰岛素分泌减少、糖代谢紊乱。
  多睡。“睡懒觉”同样可以引起血糖发生改变,研究表明多睡容易导致肥胖、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减少及基础代谢降低等,引起血糖紊乱。
  开灯睡觉。开灯睡觉不仅会影响褪黑素分泌,同时缩短褪黑素在夜间的作用时间。褪黑素分泌下降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而且这种影响,仅一个晚上就会产生。●经常站着少得糖尿病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多站立可以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让参试者第一天持续保持坐姿8小时(“持续性坐姿”);第二天每隔20—30分钟站起来一次,每次站立2—5分钟(“间隔性坐姿”),可站着不动、行走几步,或做简单的抗阻练习动作。结果发现,“持续性坐姿”一天后,参试者身体的脂肪和糖类代谢变慢,血压升高并产生严重疲劳感。随后,研究人员招募6000名65—99岁志愿者,根据其日常活动监控和20年间的详细健康记录展开分析。考虑了饮食、锻炼、用药、体重、年龄、抽烟喝酒等其他因素后发现,“持续性坐姿”最多的人患上糖尿病的概率最高。
  研究人员指出,久坐时腿部承重肌肉处于“休眠”状态,无法有效利用血糖和血脂,同时,动脉血液流动放缓,导致血管壁受损,增加心脏病和周围动脉疾病风险。
●多吃辣椒预防糖尿病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吃辛辣菜肴可以减少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造成的早亡风险,若吃一些生辣椒,患2型糖尿病概率也会下降。
  此次,研究小组以既往无癌症、心脏病、脑卒中病史的30—79岁中国男女约48.7万人为对象进行了前瞻性队列研究。平均历时7.2年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即使是少量的辣椒调味,辛辣菜肴的摄入次数和上述疾病风险也呈逆相关,即吃辣次数越多,疾病早亡风险越低。
  此外研究人员还首次发现,与吃干辣椒相比,生辣椒的摄入量多,2型糖尿病患病概率有所下降。
据《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