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报组织发起爱心组织驰援孝义

  今年国庆假期,强降雨侵袭山西。磁窑河吕梁孝义段决口,部分村庄受灾严重。危难关头,有人挺身而出,送去温暖、托起希望。10月10日,由生活晨报社组织发起,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山西越野e族救援队、人防大同越野e族救援队、“爱在”爱心平台奔赴孝义,为受灾群众提供帮助。
  10月2日20时至6日15时,孝义市遭遇持续降雨,累计降雨量达到241.2毫米。受上游来水、汾河洪水倒灌等因素影响,孝义境内文峪河、磁窑河等河流行洪缓慢,水位持续上涨,河道区间洪量已超设计流量,部分河段发生漫堤险情。磁窑河孝义段发生决口4处,沿线大孝堡镇、梧桐镇、振兴街道多个村庄被淹。其中,大孝堡镇北桥头村是受灾严重的村庄之一。
  由于缺乏专业救援人员,大孝堡镇人民政府10月9日通过生活晨报社邀请山西越野e族救援队前往驰援。生活晨报社接到求助信息后,一方面协调山西越野e族救援队增援大孝堡镇,一方面联系爱心组织为受灾群众提供爱心餐。
  10月10日上午,在队长史俊杰的带领下,山西越野e族救援队携带一艘皮划艇及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提供的两台抽水泵、一辆移动电源车赶赴孝义市。“爱在”爱心平台的志愿者也将精心准备的400份爱心餐及2箱衣物、4箱“暖宝宝”送往灾区。
  10日中午,山西越野e族救援队队员、“爱在”爱心平台志愿者相继抵达北桥头村捐助点。队员们向受灾群众初步了解了灾情,据村民讲,该村积水普遍有1.5米左右,最深处有2米多。志愿者将衣物、“暖宝宝”交给村委会,然后向受灾群众分发爱心餐。
  10日17时30分,山西越野e族救援队队员们选择抽水点、调试设备。一番忙碌之后,18时41分,抽水工作启动。积水沿着水带向文峪河喷涌而出。约7分钟后,被水淹没的马路牙子露了出来。
  鉴于水泵排水量小,北桥头村委会希望社会各界能提供更多的抽水泵,或者排水量更大的“龙吸水”水泵,帮助村民早日重返家园。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