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3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总队举办宣传干部培训班

  9月28日,山西省消防救援队伍宣传干部培训班在晋中开班,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朱江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各支队分管宣传工作副支队长,新闻宣传处(科)长、专兼职宣传干部、新媒体运营负责人共计4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认真贯彻部局全国119消防宣传月策划会暨新媒体工作座谈会精神,讨论部署119消防宣传月工作,对新媒体运营管理情况分析点评,学习新时代消防宣传理论及业务知识,以进一步提高宣传队伍能力水平。
  朱江总工程师对今年全省消防宣传工作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当前宣传工作中存在的党管宣传力度尚需加强、整体发展不够均衡、媒体融合理念还未形成、宣传队伍能力素质不高、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质效存在差距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研判,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强调。
  朱江总工程师表示,要提高做好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宣传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宣传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事业。因此要坚决消除宣传与发展无关、宣传与己无关的思想误区,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抓宣传工作,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要切实围绕工作大局抓宣传。要从工作全局出发谋划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完成总队决策部署与反映基层心声统一起来,凝聚促进事业发展、维护队伍稳定的正能量。要搭建多种宣传平台,不断改进宣传方式。要改变以往一些单位“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错误做法,要说群众想听的,讲群众想了解的。
  要加强宣传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必须持之以恒,抓实、抓好。要及时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宣传骨干培养,引进社会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各项考核、奖惩机制,着力解决宣传队伍更换频繁、骨干流失严重等问题。要积极协调当地党委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和新闻单位等,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将联系紧密的从业人员纳入消防宣传工作群,形成合力。
  要上下齐心步调一致形成宣传合力。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加强对宣传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任务的统筹指导,推动宣传工作重大部署、重要任务的落实。特别要加强宣传纪律要求,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仅要管本级的媒体,也要管自媒体;不仅要管本单位宣传,更要管好领导干部,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发的坚决不发。 晨报记者 张旭东 山西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