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从灾源到资源 由量变到质变

阳泉市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现场推进会在燕龛公司举行

  晨报讯(记者 梁凤林 通讯员 王海涛/文 古浩 李晋锋/摄)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是煤矿的主要灾源,也是一种清洁能源资源。9月11日,阳泉市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现场推进会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龛公司程庄煤矿举行。会议聚焦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观摩先进适用技术,交流重点企业瓦斯利用经验,推动阳泉市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再上新台阶。
  阳泉市副市长呼亚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能源局油气处正县级调研员李洪莅临指导,阳泉市能源局樊文平局长主持会议,各县区能源局、晋能、华阳、晋东华润燃气、煤层气电站相关负责人,以及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60余人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龛公司程庄煤矿低浓度瓦斯直燃制热技术利用项目和中能程庄瓦斯发电站。会上,阳泉市能源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上半年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情况,力宇、扬德、兴边富民等煤层气电站作了经验交流,晋能、华阳、晋东华润燃气等企业介绍了煤层气利用情况,郊区、平定、盂县三个县区能源局局长进行表态发言。
  近年来,阳泉市煤矿企业积极探索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先后引进高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乏风氧化热电联供项目、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煤层气除氧浓缩提纯制CNG项目、低浓度瓦斯直燃制热项目等等,形成有效经验,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目前,阳泉市正常生产建设煤矿32座。其中,高瓦斯矿井23座,煤与瓦斯突出矿井6座,低瓦斯矿井3座,开展瓦斯抽采的矿井有28座,建立瓦斯利用项目的矿井19座。所有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均已建立了地面瓦斯抽采系统,所有瓦斯抽采浓度15%以上的矿井都建立了瓦斯利用项目。2021年上半年,煤矿瓦斯抽采率73.47%,利用率37.14%。
  呼亚民指出,在“双碳”形势下,一要提高站位,认清瓦斯抽采利用的重要意义,深挖低浓度瓦斯利用的潜力;二要强化责任,以理念为先导,以技术为支撑,保障投入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三要紧盯安全,从严从实抓好煤矿安全各项工作,在“两节”来临之际,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