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用发现美好的眼睛寻找简单的快乐

  ■胡翔
  又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加班傍晚。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一样,就是那天的加班,是在户外。8月20日18时30分,连续两次邮寄送达裁判文书都被退回的案件当事人,经吕小宁法官多方打听,终于确定了具体位置。“走!”吕小宁法官大手一挥,“亲自跑一趟,今天必须送了!”
  那是一个距离城区较远的山村,人烟稀少,沿途风景旖旎,偶尔有牛群羊群出没,甚至还经过了一条“网红公路”,若不是一路疾驰,仿佛今天只是一个悠闲的、与家人同游的傍晚。崎岖蜿蜒的山路上,入目皆是风景。置身于此,一周的疲惫都一扫而空。
  秋意渐浓,山中凉意更甚,山风阵阵,吹散了萦绕一周的烦恼。驱车至半山腰,一处村落赫然出现在眼前。几棵看不出年岁的粗壮大树、早已破败不堪的小卖铺以及墙上简单粗暴的“放火就判刑!”“点火就拘留!”的防火标语,彰显着这个村落的古老。
  村中大多是老人,坐在村头的空地上热络地聊着家常。明显很少见生人,看到突然闯入的我们,说笑声戛然而止,静静地看着我们穿过这片空地,走向当事人家中。
  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明后,当事人签收了法律文书。没有预料中的抗拒,甚至似乎觉得让我们远道而来有些许不好意思,还盛情邀请我们尝一尝院中树上的西梅。
  婉拒了当事人的好意,踏上归途时已夕阳西下。整个村庄沐浴在一片祥和中,天边的云彩像是被镶上了金边,远远看去,落日像一颗滚圆的咸鸭蛋,让整个天空都美味了起来。
  人都向往悠闲自在的生活。或许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能让更多的人,过上他们想要的日子吧。法院的工作也并非总是让人压抑,带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或许在工作途中,也能找到简单的快乐。  (作者单位系太谷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