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敲门入户查隐患约谈曝光促整改

太原消防举行《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新闻通气会

  晨报讯(记者张旭东)9月3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新闻通气会,就《规定》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宣贯。
  会上,太原支队冯鹏跃副支队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层民用建筑数量剧增,随之而来的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包括我市的高层建筑火灾呈现多发频发态势,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规定》的颁布实施,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对解决日益突出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问题,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冯鹏跃副支队长重点围绕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规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细化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预案制定要求、明确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条款等《规定》主要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并介绍了支队宣贯落实《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具体举措。
  《规定》实施后,太原支队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思路,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加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七项措施,细化约谈提醒、联合检查、设施测试、错时检查、深化宣传、应急演练、集中曝光等工作任务,全力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防控能力,形成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会议还对市、县两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规定》实施以来,支队及各区、县大队积极提请属地政府部署推动专项整治,通过打通安全通道、清理违章建筑、完善消防设施、规范用火用电、落实管理责任,集中力量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突出消防安全隐患,共检查单位273家,督促整改隐患193处,约谈相关人员191人次,集中曝光隐患14次,并采取“敲门入户”、组织志愿者宣传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加公众知晓度,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