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八一”式马步枪“天下第一准星”

  现存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刺刀展开状态全枪长为1510毫米,有效射程400米,200米内精强度相当高,枪的准星可以调节射击偏差,刺刀在肉搏时能迅速脱钩弹出展开,不用时折叠在枪杆上,在行军时利于隐蔽。为满足前方部队的急需,黄崖洞兵工厂曾先后制造出近10种武器,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人民军工第一枪——“八一”式马步枪。
  1940年初,黄崖洞兵工一所副所长刘贵福带领团队设计新枪,并将设计方案和图纸送交军工部。刘鼎部长看了图纸后,建议再进一步与“捷克”“三八”“中正”“汉阳”等步枪进行细致对比,从中挖掘一下其他步枪的优点。为此,还特地派人送来“捷克”和“三八”式步枪,供作设计参考。
  刘贵福深入细致地揣摩研究各类步枪,与设计图纸反复对比。再次适当缩短了枪管和射程,做到了新枪的长度在当时的各种步枪中最短。为了适应肉搏战的要求,将三棱刺刀加长,刺刀断面设计成双翅形,外部圆滑,不易碰撞刀刃;刺刀的折叠结构改成门扣自锁式装置,扣动按键,将刺刀甩出,立刻自动牢固地扣在枪口上,敏捷可靠。还将准星改成可调式,能够调节瞄准偏差。
  新的设计方案和图纸二次送到军工部,刘鼎亲自组织审查,召集技术人员讨论、研究,又作了少许修改后,经军工部正式审查批准,交一所进行试制。经过大约4个月的设计、试制,新式马步枪终于赶在1940年7月底装配完工。
  实弹射击试验在1940年的八一建军节这天进行,刘鼎等领导赶往一所,职工们喜气洋洋地涌到射击场上。清脆的枪声响彻山谷,打到100发没有问题,再打100发依然良好。全场爆发掌声,热烈欢呼试验成功。
  刘鼎高兴地叫刘贵福背上新造的步枪,赶往八路军总部报喜。副总司令彭德怀接过枪仔细地看着,拉拉枪栓,比划着刺杀动作,刺刀“唰”地一下甩了出去,牢牢地扣在了枪口上。彭德怀连说:“好枪!好枪!”徐向前副师长兴冲冲地接过枪,也操持一番,背上枪不肯放下,笑着说:“我当兵能背这种枪,不吃饭也高兴!”大家都乐得合不拢嘴。
  刘贵福上前介绍说:“这枪的准星可以调节射击偏差。”彭德怀看了看,脱口称赞道:“天下第一准星!”当即命令总部给予通令嘉奖。刘鼎接着说:“新枪应该有个名称。今天正是八一建军节,就称‘八一式’吧!”
  重3.36公斤、口径7.9毫米,八路军总部军工部生产的“八一”式马步枪共5508支,实战效果优良,名扬华北抗日战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晨报记者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