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足部“剪刀、石头、布”

  足部对健康的重要性,已被很多人熟知。所以很多注重养生的人知道通过足部的保养可促进身体的健康。但更多的人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脚底按摩以及足浴上,而忽略了脚趾对人体健康亦颇有帮助。
  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趾上的穴位,虽不如足部其他部位多,但若是运动得当,也能收到奇效。比如,像做“石头、剪刀、布”一样简单地活动脚趾,就能帮助打通腿部6条经络,让人睡得好,气血更充足。“剪刀”,是让大脚趾模仿剪刀的形状。动作要领是,足部悬空,让大脚趾向上翘起,尽量与相邻的脚趾形成剪刀状。对于一些腰椎有问题或腰肌劳损的人,这个动作很难做到位。但若是觉得困难,可以先从简单一点开始,先从足部踏平、大脚趾单独翘起开始练习。练习到位后,再慢慢让足部悬空,大脚趾成剪刀状。这个动作的作用,是锻炼第一跖趾关节的背伸能力。“石头”,顾名思义,就是让脚趾头团成石头状,把所有的脚趾都紧紧地抓扣住,使其如石头一般。对这个动作有困难的人群,主要是一些因精神压力大而导致睡眠困难的人。这些症状较为明显的人,在做“石头”这个动作时,一般很难做到位。做“石头”这个动作时,需要注意的动作要领:第一,让5个足趾可以同时做屈曲动作;第二,让每个足趾单做屈曲动作;第三,尝试用足趾做抓毛巾的动作。这项练习能锻炼足底屈肌的力量,维持足弓。“布”,是把每个脚趾都分离。动作要领:足部5个脚趾同时展开,像扇子一样,特别是大脚趾和小脚趾要用力伸展。如开始时不能完成这个练习,可先用手指帮助一下。坚持努力,慢慢就可以了。这个练习的作用是锻炼足拇展肌,预防足拇外翻。
  练习这套脚趾操,不用拘泥于时间、地点,力度以能够承受为宜,活动后觉得舒服即可。注意,尽量不要在过饱和过饥时活动脚趾。
据《老年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