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要相信医生更要相信自己

山西省民政康复医院提示,心态积极是促进康复的重要因素

  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要求健全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山西省民政康复医院在近几年的老年人康复治疗中总结发现,心态积极向上也是促进康复的一项重要因素。
“眼中的天空依然是蓝色的”
  2021年5月,夏女士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山西省民政康复医院。因一个月前突发疾病,如今的她懒洋洋地坐在轮椅上。医生仔细看了她的病历,临床诊断是左侧偏瘫。对她的情况进行了评估后,发现她可以独自起坐站立,但身体重心偏向右侧,在儿子的搀扶下可以行走,呈典型的划圈步态。
  即便身体状况一下变成这样,但是性格开朗的夏女士“眼中的天空依然是蓝色的”。她常常说,自己只是在接受一个小小的考验,这个考验根本不算事,坚持一下,一定能通过。“她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生病后还这么洒脱的病人。”康复治疗医生王瑞告诉记者。
  夏女士总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配合主动训练。看到其他病人因参加康复训练疼得想要放弃,她就主动以身示范,把自己接受考验的心得讲给别人,并将自己总结出的一些自我开导的方法告诉病友们。只要听到有人有放弃的念头,她就主动带动大家一起练习。一边练习,她还一边讲笑话,让原本因生病而心情抑郁的患者都开怀大笑。
相信并配合医生跑起来试试
  康复期间,夏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了患侧下肢稳定性训练、重心转移训练和协调性训练。每次训练,她都非常配合。“训练是为自己好,为了之后迈出正确的步态打好基础。”夏女士说。
  每天,夏女士都认真进行康复锻炼。在汗水的陪伴中,一天进步一点,走路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步子也迈得越来越大,走起路来也一天比一天轻松。
  很快,夏女士往前迈和往后迈步子都比较稳当,步态也改善很多。虽然夏女士对自己每一个康复时期的状态都很满意,但为了更好地接近正常人的步态,她接受了更高难度的挑战。“我们跑起来试试?”医生问她。她满脸疑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跑起来。但是,长时间与医生相处,她非常信任医生,最终决定听从建议。
  第一次跑时,医生用双手稳稳地扶着她。她很紧张,跑得很僵硬;第二次,她就放松了许多,跑得轻松了一些;第三次、第四次,她很顺利地就跑了起来,还能闪躲障碍物。尽管跑起来还不是那么自如,但一次比一次跑得好,就是进步。
每一个规划都是康复的动力
康复功能训练的目的就是在一次次的突破自己中消除功能障碍,达到生活自理。自从夏女士实现了从走到跑的飞跃,她就开始对康复后的生活有了规划。“刚生病时,我有点灰心,有点伤心,就算心态好,也有过不能恢复正常生活该如何是好的忧虑。”夏女士说,来康复后她才发现,原来,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看到别人向她投来的羡慕眼光,她就觉得,恢复正常生活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她每天都在给自己做一个回归正常生活后的计划,比如跳广场舞、逛街、旅游、泡书店、叫姐妹们一起去KTV……每一个计划,都是康复路上的一种动力。“我觉得我的计划很快就可以一一实现了。”说完,她哈哈大笑起来。
  夏女士的康复进度的确让很多人羡慕。她常常告诉大家,只要调整好心态,通过科学的康复训练,就能更好、更快地回归家庭和社会。她希望每位生病后需要康复的老人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心里永远揣着开启新人生的梦想。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