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太原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今年年底前,95%以上事项将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

  晨报讯(记者 梁耀华)6月23日上午,在太原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总工程师甄咏春介绍了该局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全程网办”不用跑。广泛运用区块链技术,建设“数字太原”技术底座,推进“千项数据资源共享工程”。扩展太原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申请人在线提交电子申报材料,工作人员在线审批、在线签发电子证照或电子批文,首批478项社会事务类事项实现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办理,一次也不用跑。年底前,将实现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不见面,高频事项实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
  “全程帮办”不费心。太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承担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我来帮忙办”服务范围,通过现场帮办和线上帮办两种模式为申请人提供贴心服务。现场帮办是按照办事人现场需求,主动询问、主动提供帮办服务。对符合申报条件且申报材料齐全的,综合服务窗口对申报资料的填写规范进行形式审查,对能够现场修改完善的,指导帮助申请人现场修正完善。对符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要求的事项,承办窗口积极引导申请人到中心“我来帮忙办”服务专区网上申办。对申请人线上提出的有关办理条件、办理范围、办理程序、申报资料及网上注册登记、网上上传申报材料等咨询问题,“我来帮忙办”专班服务人员及时查阅,按照一次性告知的要求,在工作日24小时内做出有效答复。申请人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申报的事项,由“我来帮忙办”专班服务人员在当个工作日内(当日下班后提请网办的事项,第二个工作日内完成)完成对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申请人在线完善资料。
  “极简审批”不费力。整合相同要件事项“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与外国人居留许可合并办理,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与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合并办理,全市推出不少于100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高频事项。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深化“模拟审批”“联合验收”,一般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压缩至50个工作日。深化“同城通办”改革,探索将市级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等办理量大的高频服务事项延伸至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办、全城办”,推动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开展“一照多址”改革,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推出税务Ukey免费发放、公章刻制全部免费等新办企业“开业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