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两级法院院长宣讲“三个规定” 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毛应厚 郝文林 高文娟 温振华 何星洁 贾尧乔 竹婷 杜天亮 徐晋源 蔡中媛 张丽娟 芦雯玉

  为加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正面宣传,在全社会树牢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维护司法权威、共促司法公正的浓厚氛围,近日来,我省市县两级法院院长进行宣讲授课。各市县直属单位领导干部通过聆听宣讲,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了进一步认识,为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形成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全社会共同监督参与执行“三个规定”的良好氛围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朔州中院
  6月2日,朔州市召开党委部门“三个规定”集中宣讲暨党政干部公开承诺大会,朔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虎荣作专题宣讲,朔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树昌主持宣讲会。朔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策研究室、网信办、编办、巡察办、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宣讲会上,王虎荣强调,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有力制度保障。党政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增强执行“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是与非、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对请托说情“不接招、莫开口、依规办”,让不敢打招呼、不能打招呼、不想打招呼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用好媒体融合,全方位加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社会宣传工作,形成宣传合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依法独立公正办理案件,从严从实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后,与会人员现场签署了党政领导干部预防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曲沃法院
  5月28日,曲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丽生带队前往乐昌镇政府进行“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专项行动。
  郭丽生详细讲解了“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申报制度,还结合典型案例让大家深入了解违反“三个规定”对司法公信力、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造成的重大影响,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让大家进一步筑牢公正司法的思想防线,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以恪守法律、维护正义为责任和义务,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努力。
  聆听宣讲的镇政府干部认真学习并签署了公开承诺书。
忻州中院
  5月27日,忻州中院集中开展“三个规定”宣讲活动。忻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硕才作首场专题宣讲。忻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巡察办、统战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市财政局、能源局副处以下党政机关干部和忻州中院行政、综合部门在编干警参加宣讲会。
  宣讲会上,刘硕才结合近年来领导干部违规过问、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典型案例,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点就《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领导干部的范围、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具体行为、处罚措施,最高法院规定的外部过问行为的记录对象、记录方式、报送程序、例外情形、特别事项、处置办法和履职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
  刘硕才强调,党政机关干部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领会“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增强遵守“三个规定”的自觉性、自律性,和司法机关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共同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忻府法院
  5月27日,忻府区召开领导干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专题宣讲会。忻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进堂为部分机关干部宣讲了“三个规定”相关知识。忻府区委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法院、编办、区直工委、人武部、老干局、工会、团委、妇联、党校、科协、党史办、接待办等单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韩进堂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三个规定”,以及“三个规定”出台的背景,解决了什么问题,包括不正当干预司法的具体情形。之后韩进堂对“三个规定”进行了系统解读,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形象具体的阐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参会的领导干部一一签订了《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
吕梁中院
  6月2日,吕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在吕梁检察院大会议室作专题宣讲,吕梁市委办、市政府办等23家党政机关共计6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并签订党政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
  杨泽民围绕什么是“三个规定”、为什么要执行“三个规定”、如何贯彻“三个规定”等,系统解读“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适用范围、典型案例等,介绍关于“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的使用情况和吕梁法院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划出了干预司法活动的“红线”和“底线”。
  杨泽民强调,要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自觉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做到“干预过问必登记,说情打探必拒绝,了解指导必留痕,违规违纪必追责”。要重点落实好执行“三个规定”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从“要我填”向“我要填”转变,促进“逢问必录”成为常态。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防止“外部干预”和“内部过问”,向全社会传递“逢问必录”的信号,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监督,更好地保障“三个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有力促进公正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杏花岭法院
  5月27日,杏花岭法院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杏花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效熙主持会议并介绍“三个规定”的相关情况。杏花岭区人大、区委办公室等15家单位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杏花岭法院全体在职干警参加会议。副院长屈亚媛就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行宣讲。
  屈亚媛重点对“三个规定”的政策界限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让参会同志做到心中有数,不越底线。
  杨效熙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形成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政法机关严格落实、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更好地保障“三个规定”落到实处。
晋中中院
  5月27日,晋中市队伍教育整顿“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在晋中中院举行。晋中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直工委、市发改委等12家市直单位共计80余名领导干部聆听授课。
  晋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红波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现实意义、规定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并介绍了晋中法院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具体情况。史红波结合自身司法工作实践,就领导干部如何贯彻“三个规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学懂规定,吃透精神;二是自觉贯彻,严格遵守;三是管严身边人,学会自保;四是相互配合,共同维护。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不断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会上,晋中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冬明强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不说情、不打招呼,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杜绝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不碰“高压线”,不越法纪“红线”。
山阴法院
  为进一步在全县营造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山阴法院举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会,5月27日,山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春山作专场宣讲。山阴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白永平主持宣讲会,山阴县委办公室、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巡察办、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农业农村局、审计局及文化和旅游局股级以上干部参加宣讲会。
  会上,张春山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高度,系统解读“三个规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具体内容及适用范围、工作要求、违规表现、政治界限、记录制度等内容。
  宣讲结束后,现场组织签订了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晋城中院
  5月27日,晋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在晋城市能源局对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进行宣讲。
  张建康从“三个规定”出台背景和发展历程、“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如何落实“三个规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通过真实案例进一步阐述了违反“三个规定”对司法公信力、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造成的重大影响。
  同日,晋城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世运,党组成员、晋城市纪委监委驻晋城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晋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建岗分别到晋城市巡察办、外事办、统计局宣讲“三个规定”。
  据了解,晋城中院班子成员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负责同志,分批走进各党政机关宣讲,实现对本级党政机关“三个规定”宣讲全覆盖。
阳泉郊区法院
  5月29日,阳泉市郊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承荣作“三个规定”专题宣讲。阳泉市郊区宣传系统、教育系统、河底镇、西南舁乡7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任承荣围绕“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典型案例和贯彻要求四个方面,深度解读、系统阐述了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结合郊区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整个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内容丰富、案例深刻、精彩生动,为大家进一步领会吃准“三个规定”的适用范围、行为准则、处罚措施,在思想和行动上筑牢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提供了指引。
  任承荣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三个规定”,带头宣传“三个规定”,将“三个规定”纳入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中学习的内容,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尖草坪法院
  5月26日,尖草坪区举办“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专题会议。尖草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裴宪武作宣讲报告。尖草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俊兵主持会议。尖草坪区42个党政单位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裴宪武指出,要时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深对“三个规定”的学习理解,自觉把贯彻落实宣讲精神与工作实际、与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带头践行“三个规定”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全力支持司法机关独立行使权利,为公正司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被“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正心正行,廉洁自律,真正以坚定的信念、担当的自觉和实干的决心,践行好“三个规定”精神。
榆次法院
  近日,榆次区队伍教育整顿“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在榆次法院举行,党组书记、院长高学军进行宣讲授课。榆次区委办、区发改委、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等15家区直单位代表聆听授课。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耀斌主持会议,榆次法院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高学军从“三个规定”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深刻理解“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如何落实“三个规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通报了榆次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用身边真实发生的案例进一步阐述了违反“三个规定”对司法公信力、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造成的重大影响。
  高学军强调,需要社会各界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自觉做到遇到案件不说情、不打招呼,崇尚“法治”,杜绝“人治”,共同营造践行“三个规定”、维护司法公正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