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周迎惊蛰气温大逆转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月的最后一天一场“及时雨”现身,滋润了三晋大地。昨日山西大部的雨雪虽然将逐渐消退结束,但是气温仍然较低,中北部大面积区域的最高气温是在个位数,最低气温是负值。据省气象台消息,在本周,山西将迎来气温“大逆转”,在惊蛰前后将迎一轮连续的升温天气,预计在3月2日至5日,山西的气温将持续走高,部分区域的最高气温将迈上20℃。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场春雨,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在本周五将走到我们面前。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仲春时节的开始。陶潜有诗曰:“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伴随着阵阵春雷,经历了早春的懵懂,仲春时节,春意也渐渐浓了起来……从本周开始,如果你仔细留意,会发现小草在抽绿,树干在萌芽。
    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春雷一响,沉眠在土里的虫子都醒了过来,所以这个节气叫惊蛰。当然,虫子自然是听不见雷声的,之所以醒来是感受到了大地的温暖。
    一般每年在3月5日或6日,气温回升较快,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大部分地区惊蛰节气平均气温一般为12℃至14℃,较雨水节气升高3℃以上,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日照时数也有比较明显的增加,但是因为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甚大,所以,棉衣还是不要那么早收起来,倒春寒还是大概率事件。
    春雷隆隆,惊醒的可不只是地里的虫子。依农时而论,惊蛰也标志着春播的开始,耕作的农民也要忙起来了。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寒冷而蛰伏的冬季已经过去,伴随着阵阵春雷,大家也该打起精神好好生活了吧!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