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2021年 11家中院要办这些大事

  ■记者毛应厚
    近日,我省各市人民代表大会集中召开。2月 23日、24日,各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代院长)向市人民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各中院对2021年法院工作进行了展望。
  
  太原中院:
  聚焦十项领域争当法院排头兵
    2月24日,太原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于昌明在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太原中院2021年工作:聚焦政治站位“高不高”,强化政治建设;聚焦大局意识“强不强”,服务转型出雏型;聚焦执法办案“公不公”,培树“两基两性、三符合三统一”;聚焦办案效率“快不快”,激活多层次审判体系;聚焦干警作风“廉不廉”,严格“三登记五必查十个常态化”;聚焦司法公开“彰不彰”,推行“阳光工作法”;聚焦院庭长“管不管”,做实“五四工作法”;聚焦诉讼耍赖“行不行”,坚持“两严一优化”;聚焦工作职责“明不明”,实行“清单工作法”;聚焦队伍素能“优不优”,实施“双提升”工程。
  大同中院:
    “五个再”全面布局2021年工作
    2月23日,大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在大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大同中院2021年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政治建设再牢固、服务大局再加油、司法为民再提档、法院改革再突破、队伍素能再提升,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阳泉中院:
  以“五为”促“五强”谋划工作新发展
    2月24日,阳泉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东旭在阳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阳泉中院2021年工作: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创先争优为驱动,推进重点工作再创佳绩;以规范管理为支撑,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强基肃纪为关键,提升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长治中院:
    五个“更加”对工作提出更严要求
    2月24日,长治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原占斌在长治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长治中院2021年工作:举旗定向、锚定方位,坚持以更高标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更高效能服务转型升级发展;践行宗旨,疏解诉求,坚持以更实举措依法维护民生权益;革故鼎新、奋发有为,坚持以更高起点改革创新赋能发展;强基固本、筑牢防线,坚持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晋城中院:
  把握五个“要点”实现五大“创新”
    2月24日,晋城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建康在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晋城中院2021年工作: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点,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发挥司法职能为立足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立体、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以提升司法公信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人民群众最信服的法院;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朔州中院:
  聚焦五项工作坚持求新谋发展
    2月24日,朔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虎荣在朔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朔州中院2021年工作:聚焦政治建设,在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有新成效;聚焦服务大局,在保障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聚焦民生保障,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有新业绩;聚焦公正高效,在深化改革提升公信上有新进步;聚焦队伍素能,在锻造过硬司法铁军上有新提升。
  忻州中院:
  练好“基本功”打好“保障牌”
    2月24日,在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忻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硕才作工作报告。
    忻州中院2021年工作:提升政治能力,以更高站位把好“方向盘”;忠诚履职尽责,以更大作为打好“保障牌”;深化司法为民,以更严标准解好“必答题”;推进司法改革,以更实举措种好“责任田”;坚持从严要求,以更优作风练好“基本功”。
  吕梁中院:
    五大举措为转型提供司法服务
  2月24日,在吕梁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吕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作工作报告。
    吕梁中院2021年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吕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以更高的站位狠抓政治建设。二是以更大的作为服务吕梁转型发展。三是以更实的服务践行司法为民。四是以更强的决心深化司法改革。五是以更严的要求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晋中中院:
    五方面着力推动司法服务水平提升
    2月24日,晋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红波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晋中中院2021年工作:筑牢“四个意识”,着力打造过硬政治机关;服务“转型发展”,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聚焦“根本宗旨”,着力满足人民司法需求;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激发司法活力效能;围绕“四化目标”,着力锻造一流法院队伍。
  临汾中院:
  聚焦民生热点提升群众幸福感
    2月24 日,在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临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太生作工作报告。
    临汾中院2021年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汾、法治临汾;聚焦民生热点难点,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深化司法工作改革,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着眼公正廉洁司法,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运城中院:
    找准切入点狠抓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2月24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运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作工作报告。
    运城中院2021年工作: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和支部“三基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党建统领法院工作水平;以从严惩治犯罪和“三零”单位创建为切入点,切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建设;以深化知识产权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夯实人民法庭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温暖的司法服务;以完善案件评查和院庭长监督机制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审执管理、提升审执质效;以政法队伍整顿和政治巡察整改为切入点,全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司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