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书写在三晋大地上的时代答卷

——我省脱贫攻坚全纪实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
    今朝誓言成真,今朝百姓梦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上下同欲、勠力同心,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327元增长到2020年的9592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生态扶贫带动52.3万贫困人口增收,易地搬迁工程让36.2万贫困人口、11万同步搬迁人口迁入新居,特色产业扶贫带动127.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技能培训帮助91.8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打造了扶贫新业态,培育了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善作善成、改天换地,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28万公里,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通宽带,190万贫困人口喝上了安全水,33.3万户农村危房完成改造,义务教育全面实现,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跨越提升,长期困扰贫困群众的上学难、看病难、吃水难、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成为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五级书记抓扶贫,省委书记省长“双签”责任书,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9.6万名驻村工作队员、1.96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村级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八年精准扶贫、五年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视察山西,为我们掌舵领航、把脉定向。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省上下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