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兑现军令状

——五级书记抓扶贫

  初春,吕梁山上绿意渐浓。
    过年的窗花依然鲜艳,窗台上几盆花花草草沐浴着阳光,生机盎然……2月23日,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村曹六仁的家里,老两口刚吃完午饭。看到记者来访,曹六仁笑呵呵地说:“自打搬出来,我们的活法都变了,冬天不用再生火,水龙头一拧就有自来水。”搬到县城广惠园移民新村后,曹六仁在一家生产玻璃纤维的企业找到了工作,月工资2800元,早已脱贫。
    我省的干部群众不会忘记,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坐在农家的土炕沿,察看米面饭菜,问询家庭收入、致贫原因、脱贫计划;走进农田,蹲到玉米地边,揭开间作红芸豆薄膜了解抗旱保墒措施。同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商议脱贫攻坚大计。
    时隔不到三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山西土地。“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一下车,习近平总书记就直奔田间,叮嘱当地干部“要把大同黄花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在易地扶贫搬迁村——西坪镇坊城新村,习近平总书记看到村民们住了新房,高兴地说:“相信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早春,雁门关外,乍暖还寒。
    天镇县二里畔“万家乐”移民小区扶贫产业园,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一派繁忙景象。外墙上“党的政策好、努力向前跑”等标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万家乐”移民小区安置了28个整体搬迁村和58个插花搬迁村的搬迁群众10232名,配套建设扶贫产业园,引进15家企业,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天镇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2月27日,经省政府批准,天镇、临县等17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至此,我省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
    一诺千钧,闻令而行。
    山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省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全省117个县(市、区)有3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2015年全省贫困发生率8.33%,再加上基础设施的落后、公共服务的欠缺,贫困像一道锁链,紧紧绊住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摆脱贫困,不仅是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
    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明确,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坚决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建立完善的责任、政策、工作、投入、帮扶、社会动员、监督和考核等制度体系。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奖优罚劣。省委组建督导组,明责赋权,跟踪督导。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全覆盖,以重点县、难点问题挂牌督战,对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八大工程重点布局,二十项行动专项推进,六大政策机制保障,构建打赢脱贫攻坚战四个“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集中力量攻坚艰中之艰、难中之难;《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对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巩固脱贫摘帽县、打造脱贫特色县、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再部署再加力;《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从政策创新、机制体制、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再细化再推动;《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的有关政策措施》为确保实现决战完胜目标保驾护航。
    5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50多个政策文件,从攻坚目标、行动措施、投入保障等方面构建起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四梁八柱;160多次工作部署会、现场推进会推动落实、挂牌督战、专项督查、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承诺了就要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总攻号令。
    省委、省政府义无反顾扛起防控责任,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立足于早、落实于细,出台确保产业就业增收28条政策措施,省直部门配套出台19个政策文件细化举措,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稳岗拓岗,复工复产。对剩余2.16万贫困人口,“一户一案”“一户一策”落实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挂牌督战。
    全省上下和贫困群众同风雨、共奋进。
  (下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