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带完老大带老二,想放手了

  二孩时代,小夫妻都把退休的老爸老妈当成带老二的不二人选。但此时老人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前,究竟该不该放手?
  
  儿女都要二胎,老妈忙不过来
    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张女士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女儿刘婷(化名)早已生娃,5岁的外孙女由张女士带大。去年儿媳小念(化名)怀孕,张女士又到了儿子家。没想到儿媳怀孕没多久,女儿又传出怀了二宝的消息。
    一个周末,身怀六甲的刘婷带着不少礼品去看望父母:“妈,您看看,这是您女婿孝敬你们的,等这二宝生了之后,还免不了麻烦二老。”这时,小念在一旁笑着说:“妈,您可不能只心疼女儿,我的孩子也得管啊。”
    几个月后,儿媳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娃。月子里,张女士起早贪黑地照顾小孙子,整个人消瘦了不少。
    女儿生二宝巴望着自己去带,儿媳平时话里话外也说还要再生一个,张女士不仅为难,也很无奈——年纪越来越大,精力也越来越跟不上,累啊。
  老人提前知会:不帮忙带二宝
    家住鄂尔多斯东胜区的刘女士今年58岁。在得知儿媳要生二宝后,她便打电话告诉儿子,大宝是自己帮着带大的,现在自己老了,带不动二宝了。要生,她不反对,但她不会帮忙带孩子。
    刘女士说,自己原先觉得孩子多了,家里更热闹一些,“我现在可不这么想了,不仅是因为自己身体大不如前了,而且教育观念也和年轻人有很大出入”。
    今年60岁的陈女士也有同样看法。陈女士说,大孙子从出生到现在上小学二年级,一直都是她从老家过来帮着带大的,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上学了,自己也可以回老家照顾老伴儿了,儿子却告诉她想生二胎。“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即表示不再帮着带孩子了,老一辈人和年轻人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难免冲突,年轻人总说我溺爱孩子,让孩子养成了不少坏习惯,他们不高兴,我心里也有委屈。”
  让老人带孩子,需要权衡利弊
    如今,老人帮忙带孩子,在许多年轻人看来是理所应当的,但老人该不该尽此义务呢?对此,鄂尔多斯东胜区从事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张海燕说,老人不是“保姆”,帮着带娃也不是理所当然,他们已经把子女抚养成人,已经完成了为人父母的使命。在带孩子这件事情上,看的是一份情。建议年轻子女带着感恩的视角去看待父母。
    从老人的角度说,老人自己要勇敢去沟通。当自己感到带孩子体力或精力上力不从心的时候,一定要说出来,不要因为是自己的孙子孙女、儿子女儿,就不好意思。可以适当地和儿女“请假”休息一下,放松自己。当遇到育儿矛盾时,心平气和地和子女说说自己的想法,试着相互理解彼此的想法,而不是忍让或者争吵不休。此外,平时有空多出去走走,和同龄人多聊聊天,也能排解一下自己的不快,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 据《鄂尔多斯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