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就地过年这么过——

赏大美风光品山西年俗书海里遨游花丛中欢笑

  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省内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就地过年去哪儿玩?近日,记者梳理省内各地景区春节期间的活动情况,为大家送上“出行小贴士”。
  
  太原旅游景点正常开放
    晋祠公园开放时间8时30分至17时,实行预约购票,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18000人);太山景区开放时间9时至17时;蒙山景区营业时间8时30分至17时30分;青龙古镇暂时处于未开放状态,目前还在等待相关部门开门营业的通知,但已作好随时开放的准备。
    两节前夕,晋祠博物馆线上展览内容持续更新,新增6个线上专题展览,形成晋祠20个重要线上展览矩阵,让广大游客两节期间足不出户以云参观的方式游览晋祠,近距离欣赏晋祠文物,随时随地观看晋祠重要专题展览。2月11日至16日,陆续推出写意晋祠线上互动体验、线上互动展示系统、线上晋祠VR虚拟现实之旅等活动,向游客展示晋祠之美。
    蒙山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于2月12日至2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举办以“年味蒙山”为主题的丰富多彩惠民活动,邀请游客朋友们来景区过年,唤醒传统文化记忆,重拾淡去的年味,开启红红火火的春节假期。
    此外,根据山西省、太原市疫情防控小组通知,身份证号是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的游客可直接预约免费参观太原市大部分旅游景区。
  璀璨灯光扮靓景区
    汾阳贾家庄2月4日(腊月二十三)至3月5日(正月二十二)每天9时至22时30分举办第四届汾阳贾家庄迎春恐龙灯会活动。逛庙会、赏花灯、尝美食、打卡网红地、看动物穿越恐龙世界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
    “高、大、新、奇、特”一体展现,“形、色、声、光、动”有机融合,是今年贾家庄恐龙灯会的特色,在灯会规模、主题、展映形式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和创新,陆地和水面灯组数量都大幅增加,各类网红项目更加突出了灯会的体验性、参与性和娱乐性。
    同时,今年的美食嘉年华,将与灯会同期开展。届时,囊括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使广大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恐龙灯会的绚丽多彩,一边品尝美食,让游客在寒冬也能体验火热中国年的氛围。
    此外,晋城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也于2月4日起开展中国皇城首届云赏灯会。受疫情形势影响,灯会将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正式对外开放,春节前不对外接待游客。
  来云丘山体验最美民俗
    从2月12日至9月25日,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以“‘十’终有你,筑梦云丘”为主题,发起长达7个月的“新年第一愿云丘山如你所愿”活动,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和线下,征集游客的新年愿望,阶段性选择大家的愿望,帮助大家圆梦。
    从2月11日14时开始,游客可以在康家坪酒吧参与“写春联、贴窗花”“守旧岁、看春晚”“祈福献牙”等活动。让游客在康家坪古村落找回遗失的“年味”,一起热热闹闹包饺子、其乐融融看春晚,体验精彩燃旺火、烤花馍等活动。
    2月12日(正月初一)至2月17日(正月初六),在云丘山景区游览的儿童游客遇到“财神爷”,主动拜年可讨取新年红包;在塔尔坡水席院吃饺子有机会吃出“新年福币”惊喜。
    2月26日(正月十五),可以在云丘山参与“赏花灯、猜灯谜”“包元宵”“做花灯”“汉服体验”等活动,共度元宵佳节。 晨报记者 王培霖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