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一个大学生买到假货后的维权心得

  生活中,网购已成为大多数民众必需的选择。然而,在茫茫网海中,总有些贪图利益的无良商家费尽心思倒卖假冒伪劣产品。这不,本是孝敬母亲的一次网购,却自此踏上了漫漫维权路。
  在电商平台购物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居住在太谷。
    去年12月份,妈妈说家里的煤气灶快要坏了,于是我打开了淘宝,想给妈妈换一台新的煤气灶。
    大家应该都知道,当你在某橙色软件搜索想要购买的产品时,出现的并不只是旗舰店一家店铺,还有很多店铺以低于旗舰店的价格贩卖这款产品。
    我一个在校学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想着货比三家,以最优惠的价格买下最称心的商品。
    我在这些店铺逛了一圈,发现定价从200多元到1000多元都有,并且都声明有防伪码可验真假。最后经过对比,选定了一台非官方旗舰店的方太品牌的单灶煤气灶,卖家也郑重向我承诺:“亲亲,我们家的产品是供销商直接发货,绝对是正品哦!希望亲亲收到货后给我们一个好评哦!”
    在卖家信誓旦旦地承诺之后,我选择了下单。
  电商处理事情不到位
    但是快递到了之后,在安装过程中,我发现煤气灶做工十分粗糙,煤气灶的打火旋钮毛边非常严重,我感觉方太这种大品牌不可能品控这么差,所以我去查验了这个煤气灶的真假。
    我用手机扫描了这个煤气灶的防伪码,跳出的页面居然是方太官方公众号的二维码,没有任何的防伪作用。这时我意识到,我一定是买到了假货。随即我拨打了方太幸福热线,方太的官方客服免费帮我指派了晋中地区的技术员,上门帮我鉴定了煤气灶确实是假货,随后方太为我出具了鉴定书。于是我先和卖家进行了沟通,最后协商决定我退回假货煤气灶,卖家一次性赔付我人民币500元。
    但是在我退货之后,卖家直接拉黑了我。我内心无数次问自己,这是什么操作?
  起诉法院维权
    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我向淘宝官方投诉了该无良卖家,要求退一赔三,并通过淘宝小蜜申请为我提供卖家信息。在淘宝小蜜的引导下,我填写了卖家信息披露申请书,在此期间,我还咨询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和政府“12345”热线,但由于卖家是个人店铺,没有工商信息登记,所以都无法受理。
    这时淘宝官方这边有了消息。经过了五个工作日的等待,我收到了淘宝的信息披露。在咨询了太谷法院后,我写好了起诉状,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官听完我的基本情况和诉求后建议我先进行诉前调解。在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卖家很快向我赔偿了700元赔偿金。自此,我的维权之路就告一段落。
    最后,我想告诫大家:网上购物一定要去正规的网站,有售后保障,不要图便宜到不知底细的网站购买;选货物,要选销量高、售后服务、物流好的店家。这样有问题,也好退、换货;网上买东西要有正确、理性的心态,花多少钱买多少钱的货。不要心存花低价,买了实体店高价位的东西,这些很有可能是假货。 太谷法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