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的年货我做主

  你的年货清单里都有点啥?炸丸子、炸土豆,鸡、鸭、鱼肉?当然不止这些,还能有点新鲜玩意儿,比如一套化妆品、一件运动器材。看看这几位老同志的年货,不由得感叹一句:还整得挺有仪式感!
  
  一个乒乓球拍找到原点和远点
    一 身 运 动服,一双运动鞋,每天一大早,67岁的张连智就会骑着自行车去熟悉的场馆打两个小时乒乓球。通过打球,他找到了自己的原点和远点。“我的原点就是热爱运动的初心,远点的意思是通过打乒乓球打开眼界。”张连智笑称,原点和远点是他这个年龄段宝贵的财富。张连智认为,身体康健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原点。
    因为喜欢打乒乓球,他爱逛各种体育用品商店。不管是出门买菜、参加活动还是带外孙上课,只要路过体育用品商店,他都会进去问问相关用品的质量和价格。“不逛不知道,其实乒乓球拍有很深的门道。”张连智说,好的乒乓球拍底板和胶皮是分开卖的。选购底板时,不仅要看外观,数层数,还要看木纹排列结构。还要听声音,在敲击时要用手指感觉它的软硬度。要阅读底板上注明的相关指数,要用不同的力量来颠球,以便感觉它的用力效率及综合性能。选购胶皮时,也得从黏性、弹性两方面选择。
    张连智积累了不少的选购知识。2020年初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选购一款品质与自己球技匹配的球拍。最终,他挑中一个售价2516元的底板和221元的胶皮。“我看中的球拍,底板加两块胶皮要3000元。”张连智笑称,刚合计出球拍的价格,他就退出了商店的大门。
    “确实有点贵。”他说。但是,他非常喜欢。每次路过那家店,就忍不住要进去看看那个拍子有没有被别人买走。
    纠结了好几个月,一直没和别人提起过。一天,他终于忍不住了,把这件事说给外孙听。5岁的外孙尽管还不懂他的纠结,但是一句话让他豁然开朗。外孙扬着天真的小脸说:“姥爷,因为你自己有钱,看到喜欢的东西就能买啊。你可以买了送给自己当礼物啊。”
    张连智有了主意。2021年,健康的原点要坚守,打开眼界的远点要充实,给自己买个乒乓球拍就当是春节年货了。1月30日,他把心心念念的球拍买了回来。刚买回来,他还不舍得用,他说:“这是牛年的年货,要等到牛年再开始用。希望有这份年货的加持,球技再上一个台阶。”
  
  “和书一起过年”精神食粮越厚越好
    1958年出生的李雅纯是太原市迎泽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第一委员会的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做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已经成了她退休生活的常态。2020年7月,她成功注册了基层法律工作者资格证,有了代理案件的资格。
    她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我有一位老师,他是专业的法 律工作者。他告诉我,代理案件后就得时时刻刻学习,才能做好当事人的代理人和辩护人。”李雅纯说,往年过春节,她习惯给自己放个小假。那几天,不学习不看书,只是和家人朋友们聚聚,好好休息一下。因此,她们家的年货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吃的、喝的、衣服、床上用品、装饰品。
    2020年底代理的几件案子预计在春节后开庭,所以,在李雅纯心里,过去的年货远不如代理案件所涉书籍更迫切。最近,她不再像往年那样忙于跑超市、农贸市场,而是有空就往书店钻。“代理案件后,我都要向老师请教。了解代理案件需要的书籍,就去书店买回来。”李雅纯说,开庭前把所涉及的书籍啃完吃透才行,既然成为代理人,就得让当事人满意。
    李雅纯家里,刚拆封的一套《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就放在她的书桌正中间。书桌左边还放着一套 《最高人民法院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理解与适用》。“我打算利用春节假期,把这些书都看完。”说完她还指了指书柜里的一套《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三套书籍共六本,每本都特别厚,但她不觉得厚。“这些都是我的精神食粮,粮食肯定是越厚越好啊。”李雅纯笑着说,这些书是她从搜集证据、写起诉状,到开庭辩论的最佳伙伴。买这三套书,也费了一些周折。刚开始,她去离家不远的书店买,没货。又从购物网站上下单。谁知,寄回来的书是旧书。“我要买书,不仅仅是为了看看,还想收藏。”李雅纯说,在网上她光看了价格,没有注意新旧,就下单了。折腾了半天又退了。最后,她才到正规的法律书店把三套书全买了回来。儿子调侃她“准备和书一起过年”,她却笑着说:“以这种过年方式,也许更适合我。”
  
  一套化妆品容颜心态都要年轻
    口红、精华、粉底、腮红、乳液、BB霜、CC霜、香水……临近春节,除了打扫家、备吃食,褚云秀购买最多的年货就是化妆品。62岁的褚云秀一直很注重形象。
    跨过60岁门槛,她最不乐意的就是被小朋友叫“奶奶”,被人们称为“老年人”。过去,每年春节,她都会给自己置办一身新衣服,年轻人爱穿的靴子、卫衣、牛仔裤都能从她的衣柜里找到。“人靠衣装马靠鞍”是她最常对姐妹们说的话。她觉得,打扮得年轻了,心态也就跟着年轻了。
    和女儿一起出门,常常被当作姐妹俩。听到这样的猜测,褚云秀不生气,还很高兴。看到女儿听到后有点闷闷不乐的状态,她还会调侃:“你妈这么年轻,应该是你的骄傲。你要向我学习,也把自己打扮得年轻时尚点。”
    最近备年货,她打开衣柜看了看自己的衣服,一时想不起添置什么新款。她想到,每次带舞蹈队外出表演,化妆都需要请人帮忙。不然,添置一套化妆品也不错。“我原来对化妆品知之甚少,除了洗面奶,什么都不用。于是,我就通过网络看了许多化妆品的介绍,还从女儿那里了解了一些化妆品品牌。”褚云秀把买化妆品当年货的想法告诉了女儿。女儿直接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时尚、有想法的美丽女人。听了女儿的夸奖,她更坚定了自己想购买化妆品的决心。
    一个多月前,第一次逛商场化妆品专柜时,褚云秀花2113元购入一套洗护套装,包括洗面奶、水、乳液、精华液、眼霜。随后的半个月内,她又分三次,和不同的朋友去商场购入了香水、口红、粉底、腮红、BB霜、CC霜……
    当把所有的“战利品”摆在梳妆台上时,她觉得特别骄傲,“牛年,我一定要学会化妆,要保持我这健康、年轻的容颜和心态。”
  
  信纸虽简把思念和祝福带到家人身边
    “女儿家在广东,每年春节我和老伴儿都去广东和女儿团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就不去了。”62岁的龚定恒说。36年了,这是他们第一次不和女儿在一起过春节。
    女婿是他们家的大厨,每年年三十,都是女婿做饭,他和亲家公给女婿打下手。年夜饭做好后,全家人就在吃吃喝喝、玩玩闹闹中送走旧年,迎接新年。“今年,我和老伴儿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不给国家添麻烦,也不给孩子们添麻烦。”龚定恒说。可是,想到要过一个“两个人”的春节,难免心里会被思念填满。为了换种形式和女儿、女婿、外孙团圆,他和老伴儿想到了写信。
    女儿上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写信。龚定恒知道,女儿细腻的内心从不通过嘴巴表达,但是通过信件,能让别人了解。于是,他们决定用传统的写信方式,给女儿全家拜年。“这个创意是我和老伴儿一起想出来的,现在还没有告诉女儿。希望这封信会给她带来惊喜。”龚定恒笑称,信的内容他都想好了,他们的近况(身体、生活、环境),表达对女儿一家人的思念,祝他们春节快乐,希望他们好好过年,期待来年相聚。他已经打了好多草稿,但总觉得还是不完美。
    信纸已经从家门口的文具店买好了,他们还特意跑去邮局打听到信件从太原到广东大概的时长。根据时间,他们计划好哪天写好信,哪天寄信。“我们就希望女儿能在正月初二那天收到我们的信。”龚定恒说,正月初二回娘家,收到他们的信,女儿就能感受到父母的爱随时随地都在。
    同时,龚定恒和老伴儿也在猜测是否能收到女儿的回信。尽管他嘴上说着“女儿回不回信无所谓”,但是,他已经向小区门房的工作人员那儿打听了不止一次,邮来的信件将被放到哪里。
  
  一把手风琴就是一支小乐队
    “我从小喜爱手风琴,最大的愿望就是用手风琴演奏一段完整的曲子。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我就得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了。”1959年出生的郭祝庆说。
    过去,家里的年货无非就是吃吃穿穿。郭祝庆觉得,意 料之中的年货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创造一些意料之外才能给春节增加新的色彩。
    儿时,他没有手风琴,却喜欢手风琴。上班后,因为手风琴价格贵,自己的工资得维持家用,还不能完成心愿。退休后,他进入省老年大学手风琴班,成为名副其实的手风琴弹奏者,这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琴。“我的第一把手风琴不是买的,是同事送的。”郭祝庆笑称,那是一把键盘式手风琴,同事送给他时,这台琴已经30多岁了。即便如此,郭祝庆依然爱不释手。回了家,琴就是他最好的伙伴,看着他进步,陪着他减压。
    2020年,郭祝庆接触了巴扬手风琴,被音色和演奏方式吸引了。“这种手风琴指法简便,音域宽广,体积小。它的音色更有金属性,低音更加浑厚,并且有很强的穿透力。”郭祝庆讲起来脸上带着一种享受的微笑。
    于是,拥有一把这样的手风琴,就成了他的愿望。一个月前,他在乐器店看到了这样一把琴。
    “刚见到,我就走不动了。太喜欢了。”郭祝庆当下就决定要把这台琴当成年货。他还想着,春节期间,用巴扬手风琴给全家人开
    一个小型音乐会。在他心目中,一台手风琴就是一支小乐队。
    “这把琴 53000元,确实有点贵。但是作为老年人来说,这就是为精神和梦想投资,值得。”郭祝庆笑称,新的一年里他就想着把琴弹好。老年人总得找些感兴趣的事做,这样才能把晚年生活过得充实。
  
  过年过新意家中顶梁柱有了新保障
    “今年,我们家增加了一项有意义的年货——人身保险。”63岁的张芳笑着介绍。
    这两年的春节,因为疫情影响,冷清了不少。临近春节,除了一些吃的喝的,张芳也不知道该买些什么。2020年底的一天,张芳逛菜市场时遇到以前的同事。聊天中得知人身保险颇受追捧。“我原来对商业保险一点也不了解,只觉得这保险是没有职工保险的人才会考虑的。”张芳说,但同事告诉她,商业保险是职工保险的补充。
    回到家后,张芳就想再深入了解了解商业保险。她向买了商业保险的朋友打听,上网查阅资料,并通过邻居介绍认识了一位保险客户经理。
    “家里人都觉得我魔怔了,要不就是被洗脑了,钻到保险里什么也顾不上了。”张芳说,家里顾不上收拾,就连每年的采购,她都没时间管了。她把时间都放在通过各种渠道认识和了解保险产品上。越了解她就越觉得,商业保险是他们家非买不可的产品。而且,保险产品才应该是他们家最重要的年货。
    张芳让客户经理推荐了几款保险产品,她看中了重疾险。“我和老伴儿上重疾险,太贵,没必
    要。外孙太小,也没必要。给家里现在的顶梁柱上保险,才是最适宜的。”张芳信心满满地说。
    她了解保险的时候,正赶上重疾险升级改造。张芳担心错过旧的又误了新的,于是,干脆给女儿投了新版,给女婿投了旧版。
    签合同的那天,她觉得自己买到60多年来最满意的年货。
    “过年过年,就是过个新意,告别旧的,迎接新的。我们家的两个顶梁柱有了保险,我们的好日子就会随之而来。”张芳说,要想家庭幸福,就得让顶梁柱不倒。如今,女儿和女婿还不知道这两份保险已经购买成功。张芳想把两份保险当作惊喜在春节时送给孩子们。 本版稿件采写晨报记者 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