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1月份全省市场监管类投诉分析“出炉”

服装鞋帽质次价高饭店菜价不合理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2月7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今年1月全省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
    1月,全省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5063件,其中商品类投诉2880件,占投诉总量的56.88%;服务类投诉2183件,占投诉总量的43.12%。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一般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具用品类。主要问题为:
    食品方面存在食品变质、过期、不卫生,“三无”食品,非法添加食品原料,虚假宣传和冒牌,标签不符合有关规定等。
    服装鞋帽方面存在质次价高、做工粗糙、开线断线、皮装掉色、面料成分不实,鞋类表皮开裂、脱胶、断底、掉跟等质量问题,经营者不兑现退货承诺,不履行“三包”义务。
    家居用品方面存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商家不予处理,收取定金后产品缺货不退款,导购员介绍与实情不符、价格和质量存在大量水分,消费者预订的产品与商家提供不一致。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餐饮住宿类、销售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主要问题为:
    餐饮和住宿方面存在饭店菜价不合理、卫生条件不达标、用餐过程发现食品中有异物,网络预定餐饮住宿不能按时提供服务,餐饮行业存在无证经营,住宿价格偏高以及服务人员态度差等。
    销售服务方面主要存在网络购物、电视直销、邮购等消费纠纷。
    美容美发方面主要有四类问题:一类是消费者办理了预付费会员卡,商家关门撤店前没有事前告知,会员卡无法使用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另一类是消费者办理了预付费会员卡,门店变更成新的主人后,单方面告知消费者办理的会员卡不能继续使用或附加不合理条件,造成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第三类是商家为追逐利益最大化,使用质量较差、甚至三无产品,美容用品质量无法保证,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发生消费纠纷;还有就是商家服务质量差,不能按照约定提供服务,消费者要求退卡、退费,商家拒绝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