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陈尸七年难赔偿 倾力执行暖人心

  晨报讯 (通讯员 李倩倩)“是你们感动了我,是党的领导、法院的严格执法,我的案子才得以执行,谢谢你们!”在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圆满执行完毕后,当事人贾某向离石法院第二十五执行团队送来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由衷地对执行干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2014年5月16日,任某的丈夫闫某保在接到叔伯兄弟闫某俊的电话后,前往闫某俊家开三轮车倒土,就在闫某保倒土返回闫某俊院中时,三轮车撞到院内楼梯上,致使闫某保抢救无效,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闫某俊一家举家搬迁,无处找寻。无奈之下任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闫某俊夫妻二人支付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生活费等相关费用。2015年8月,离石法院判决被告闫某俊夫妻二人赔偿原告母女三人共计37万余元。
    2015年12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仍然杳无音讯,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第二十五执行团队迎难而上,穷尽举措,首先公告送达法律文书,然后通过线下银行查询、多次实地走访等手段,发现其名下确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赔偿费用一直无法兑现。申请执行人一家因顶梁柱的轰然倒塌,原本智力障碍的妻子任某病情逐渐恶化,2017年撒手人寰,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只能由年过六旬的外婆贾某照料,贾某因年事已高,劳动能力不足,无力承担家庭重担。生者多艰难,逝者难安息,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死者闫某保的遗体一直存放在闫某俊家中的冰柜里。
    该案执行工作虽陷入困境,但第二十五执行团队并未丧失对案件执行的信心,他们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仍然与被执行人所在村委及其亲属保持联系,持续关注行踪。2017年初,先后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等措施;同年2月,向离石区委政法委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2019年9月,依托执行指挥系统进行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存款,当即扣划执行款7万余元。
    2021年1月,第二十五执行团队经过多方打探,积极与村委协调沟通,终于见到了七年未露面的被执行人之子,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执行干警一方面向其释法明理,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以亲情关系为突破口,耐心劝说其主动支付执行款,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之子向申请执行人支付30万元赔偿金 (包括已经扣划的7万余元),冰冻七年的闫某保遗体也及时迁出了停放的房屋。至此,耗时七年的涉民生侵权赔偿案终于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