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开辟绿色通道 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晨报讯近日,在灵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名穿着朴素、满脸惆怅的大爷手拿一张将近揉烂的纸条进入大家的视线……“法官你好,请你们帮帮忙,我干完活儿拿不到工资,我也不懂法,手里只有一张包工头手写的工资条,钱不多,但对于我们农民家庭来说也是个大钱儿……”,大爷姓刘,欠钱的包工头姓杨,刘大爷紧握纸条略微杂乱地讲述着讨薪的艰辛。“您好,请不要着急,我们为农民工开通了维权的绿色通道,设有专门调解室快速调解解决这类问题,这就为您办理。”立案庭刘庭长热情地接待了刘大爷,并安排工作人员做了口头起诉登记,详细地记录事情的经过,第一时间将案卷送往调解室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1月20日,调解室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被告杨某,通知双方来到灵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进行沟通,调解员入情入理地做了被告的思想工作,同时告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后果以及可能对其造成的经济上和名誉上的损失,最终被告杨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杨某当场通过微信向原告刘某支付所欠工资,一场十多天的欠薪追讨以原告的完胜落下帷幕。
    春节临近,正值农民工讨薪问题多发之际,灵丘法院主动作为,开辟了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在化解涉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公正高效审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