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对照健康清单,自测一下

  经过了艰难的2020年,相信很多人把健康列为新一年的第一要务。
    大多数老年人或多或少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为了获得全面的健康,仅仅做到饮食、睡眠、运动是不够的,还需要管理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将这些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同时定期检测,了解自身的情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刘健给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列出了一套“新年健康清单”。
    如果您每一项的答案都为“是”,相信您的健康处于良好状态。
    不过,您还需要再接再厉,在医生的指导下管理和维持好健康,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如果您觉得内容好,不妨剪下来贴在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时时督促自己。
  民以食为天
  今天你吃粗粮了吗?
  主食里加入不超1/3的粗粮更健康,可加入小米、糙米、燕麦米等,或用红薯、玉米、山药替换。
  低脂饮食坚持了吗?
    低脂不等于不吃肉。减少脂肪摄入,可以多选择去皮的鸡肉、鱼或虾。另外,烹饪方式也很重要,尽量减少煎炸食物。
  蛋和奶,别忘了。
    鸡蛋和牛奶营养都丰富,对大部分人来说,可以每天吃1个鸡蛋,喝300克牛奶。对了,吃鸡蛋时不用去掉蛋黄,牛奶可以选择低脂奶。
  外卖和火腿,少吃点。
  尽量少吃外卖中高盐高脂的食物,以及薯片、培根、火腿、泡面等精加工食品。
  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一半
  坚持作息规律。
  尽量做到每天在同一时间入睡、同一时间起床,即使是周末,也不要过度赖床。
  睡不着就别躺在床上。
  如果超过20分钟您都未能入睡,可以起来走走,做做深呼吸,累了再躺下尝试入睡。
  午睡半小时到1小时,下午3点后不午睡。
  午睡超过1小时,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如果太晚睡午觉,可能会影响晚上入睡。
  老是睡不好应该就诊。
  如果连续多日入睡困难,特别嗜睡,或虽然睡眠时间足够,但白天仍然感觉疲倦,应到医院就诊。
  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时长要达标。
  建议每周累积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避免久坐不动。
  告别“沙发土豆”,不做“久坐族”。可在工作间歇动起来,无论每次运动多长时间,都对身体有益。
  练练手劲,有益健康。
  手劲越小,心脏病风险越大,可以通过伸指运动、握力器运动、拧毛巾等方法锻炼手劲。
  看看您的血压
  您用电子血压计定期测量血压吗?
  心血管病患者家里应该备有电子血压计。无论您是否患有高血压,都需要定期监测血压。
    血压未达标或者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就诊前连续监测7天,监测日早上起床排尿后且未服药前和晚上临睡前进行测量。把测好的数值记录好再交给医生。
    血压已经达标且比较平稳的高血压患者:每周测量1天。(其余同上)
    非高血压患者:每年测量1—2次。(其余同上)如果您患有高血压,血压是否达标?
    对于冠心病患者,应该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如果可以耐受,可以降至130/80mmHg以下,但要注意舒张压不要过低。
    65—79岁的老年患者,血压可以先降至150/90mmHg以下,如果能够耐受,可降至140/90mmHg以下;80岁及以上的老人,血压可控制在150/90mmHg以下。
  查查您的血糖
  您的血糖达标吗?
  多数糖友,空腹血糖在4.4—7mmol/L,餐后血糖在1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即可。
  您是否拥有健康体重?
    以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体重指数,健康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4内。如超重或肥胖,可通过饮食和运动在3—6个月减轻体重的5%—10%。如体重指数小于20,则过于消瘦,应通过合理的营养计划达到并维持合理体重。
  如果您是糖尿病患者,是否定期监测血糖?用口服降糖药的患者:每周测2—4天,空腹,午餐后。用基础胰岛素的患者:每天监测,空腹。用预混胰岛素的患者:每天监测,空腹,晚餐前。备注:根据血糖结果调整下一次注射胰岛素的剂量。
  测测您的血脂
  您是否每隔3—6个月检测一次血脂?
  对冠心病患者来说,需要定期检测血脂水平,及时发现血脂异常。
  您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否低于1.8mmol/L?
    冠心病患者再次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为极高危,因此应该严格控制血脂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目标是1.8mmol/L以下。
  问问您的治疗
  是否遵医嘱定时定量服药控制 “三高”、缓解冠心病症状,是否服用抗血小板药及他汀?
    治疗中,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到1 mmol/L以下,可考虑适当减小他汀量。但只要无不良反应,所有患者均应长期服他汀。
  您是否定期就医复查?
  冠心病患者应每3—6个月到医院复查,了解病情是否进展。
  您是否了解什么情况下,应及时到医院或寻求120急救?
    冠心病患者要学会观察自己的病情变化,如心率、血压是否异常,是否出现胸痛、胸部不适、头晕等症状。若出现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如出现持续胸痛、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马上拨打120寻求急救帮助。
  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