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山西综改示范区各基层党组织

以党建引领发展 为深化转型综改提供保证

  2020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8个基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和组织路线,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提质。探索学习、组织和服务新模式,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相融互促,以发展检验党建成效,以党建促进发展提速,在以党建引领发展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转型综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机关党委:
  坚持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并重
    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和服务中心工作等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突出党建要点,按照党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把“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严格督促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和发展党员制度等各项党建工作。
    以创建“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为契机,改进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专项活动、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打造政治站位高、理想信念坚、服务群众优的模范机关方面成效明显。
  唐槐产业园区党委:
  服务企业引入“13710”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企业服务工作中引入“13710”工作机制,“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70余个,为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庆云街改造,修建5个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富士康职工与周边群众停车难题,全面提升园区的承载力、聚集力、吸引力。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员政治思想认识。
    从“扶志、扶技、扶智”上下功夫,帮助西街村建设了占地70亩50栋的温室大棚项目,三年保底人均增收2400元;积极帮助贫困户消费土豆、小米等农副产品,帮助农民增收9万余元;修建现代化饮水净化蓄水池、小杂粮加工磨坊。目前,帮扶的西街村已整村脱贫。
  学府产业园区党委:
  “12345”党建工作法 在全区推广
    按照产业生态的要求谋篇布局、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活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充分激励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园区230家党组织、1267名党员开展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牢固树立不折不扣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念好做实“帮、推、挖、引、盘”五字诀,全力服务好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解决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规范、不系统等问题,经过调研、探索、提炼、实践,总结出在全区推广使用的“12345”党建工作法,逐步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和流程化。在持续做好周五集中学习、每日晨学的基础上,建立统一规范的党建工作模板,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潇河产业园区党委:
  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园区中心、重点工作,相继开展了“防疫情保复工”“我为营商环境献一策”等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的党日活动。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接受一次党性教育、挑选一本好书等“四个一”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建党99周年,周密筹划,精心组织一系列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打造线上线下互联党建阵地建设新格局,“学习强国”“三晋先锋”打造线上阵地建设;与北格镇党委联合华辰农耕园建设党群服务工作站,集教育、管理、服务、展示于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建工作综合阵地,成为党建服务企业、群众的纽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阳曲产业园区党委:
  推动解决企业问题567个
    监督指导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加强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五个到支部要求”;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合检查,形成党委与纪委贯通协同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工程,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落地建设中的问题上,在推进率先转型发展中检验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引领力。将内设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部纳入“星级管家”考核范围,推动解决企业问题567个。注重在疫情防控、创城工作等重大任务中历练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突击队”,下沉25个生活小区和2000多家企业开展宣传帮扶,有力发挥了宣传动员引领企业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
  科技创新城党委:
  结合实际将支部“建在”项目上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进社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集体和个人线上学方式,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争做防疫抗疫的主力军、先锋队。
    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在综合服务平台、综合管廊等重点工程项目施工一线,指导总包单位、项目管理部设立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开展防疫抗疫、文明交通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覆盖入驻企业、项目工地和住宅小区40余个,有效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有机融合。
  非公党委:
  创建“四抓三联”工作法
    集中推进“两个覆盖”提升工作,创建“四抓三联”工作法,通过抓制度落实、阵地建设、主题活动和综合服务,联合各方力量推进党建任务落实,联合教育和孵化平台推进教育培训,联合线上线下增强党建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改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非公党员和企业提供党群、创业培训、投融资、资源对接、综合孵化、政策解读和创新创业等七类服务。每季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并及时更新台账。设立流动党员咨询电话、微信流动党员群、QQ流动党员群以及钉钉APP等交流服务平台,24小时全天候在线为流动党员提供交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答疑、发放学习资料等服务,使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控股集团党委:
  建立四位一体制度体系
    不断加强组织管理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以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以及三大专业委员会为核心的公司管理体系,建立“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较好地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建立定期倾听职工诉求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我对集团有话说”建言献策调查问卷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积极做好创城工作,完成“12345”“12319”数字城建热线200余项案件,积极开展“烟头革命”“小区义务劳动”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完成老旧小区及办公楼宇整改工作。持续做好政务大厅规范停车、设施设备完善、环境卫生保洁等各项创城要求。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全年共计发现需整改事项50余项,并全部整改完成。 晨报记者 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