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消防创新不止捷报频传

  2020年以来,太原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着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全方位推进宣传工作转型升级,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通过打造“太原消防”新名片,不断推动“火焰蓝”新形象深入人心。
  全媒体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
    2020年,支队完成了全媒体中心宣传装备设施的采购和办公场所的装修改造,目前150余件(套)宣传设备已经配发到位。
    支队建成后的全媒体运营中心包括多功能展示大厅、演播室、采编室、集中办公室等区域,是集内容生产、产品传播和账号运营等为一体的消防宣传“中央厨房”。同时出台《全媒体中心管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媒体中心文员管理办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对工作运行、信息发布和人员保障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为全媒体中心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多载体融合构建新媒体矩阵
    支队树立了精品意识,持续加大在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攻势,拓宽了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稿306篇,确保了宣传工作实现最大覆盖面。
    借助新媒体平台力量,支队强势打造了“微博、微信、消防源APP、抖音、IPTV”五位一体的新媒体宣传模式。一年来,“太原消防”官方微博累计发布信息4736条;官方微信累计推送信息827条;消防源APP累计发布政务消息1846条;以“太原消防”抖音、快手为引领的短视频平台覆盖网络用户800万人,新媒体宣传矩阵的总点击量突破18亿人次。“太原消防”抖音号被评为年度最具影响力消防政务抖音号。
    2020年,支队还开展了5次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408万人次。尤其是配合部局开展的“车辆落水人员逃生实验”直播活动,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2000万。
  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先行
    2020年,支队强力部署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期间宣传工作,助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社会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支队在中央级、省市级电视台、电台推出专项整治有关新闻145条。围绕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联合《生活晨报》推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版2个,播出滚动消防安全提示字幕2000余条次,公益广告300余条次。结合整治行动策划曝光重点,及时跟进公布隐患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在太原消防微信平台曝光火灾隐患11起。
    此外,支队组建了消防安全宣讲队开展常态化宣传培训工作。自9月份以来,全市组建15个宣讲工作队,下设27个宣讲组,共计54名宣讲人员开展日常宣讲工作,累计开展了宣讲277次。 晨报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