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我用相机寻乐趣

  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这是很多老年人向往的生活境界。爱好摄影的我,正在让自己的爱好发挥作用,在为集体、社会服务的同时,充实了退休生活,可谓“夕阳别样红”。
    2020年,是我退休的年份。退下来后,我成为代县县委老干部局的一名通讯员、网宣员。我就发挥我的文字、摄影长处,下乡采风,走遍全县11个乡镇。用相机拍下许多照片,图文并用记录所见所闻。每每看到省市县纸媒、网媒采用我的作品,就很有成就感。我拍摄的老干部在助力抗疫、脱贫攻坚、义务行医、带头养殖等方面的照片,在2020年重阳节被制作成版面在县城进行展示。
    我买了佳能EOS750照相机,配了三脚架,业余时间喜欢拿着照相机到处走走拍拍,记录身边的美景和人。后来,我又喜欢上更为生动的视频。为此,我开始学习研究这门艺术,旅游时的风景、身边的人物故事、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我的拍摄素材,且把拍摄当成一种乐趣。
    我还赴乡村、走农家、进古建、入校园、到企业进行采访采风。我最喜欢的拍摄地是各个景点和公园,像湿地公园、玉带湖公园、禁毒公园、体育中心、文庙、鼓楼、阿育王塔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因为公园和景点是大自然的缩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
    一年时间,我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了上千幅照片。为了拍摄出满意的照片,我有时一天要跑好几趟。为在湿地公园拍出晚霞落日,我就早早在高高的观景亭上一待两小时。
    闲暇时打开照片,再现当时情景,自赏、自评、自乐,好不惬意。
    在我看来,摄影摄像对老年人来说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拍摄是捕捉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跋山涉水去寻找美、发现美、捕捉美;拍摄的过程也是一个徒步旅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活动了筋骨,呼吸了新鲜的空气,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拍摄还让老年人在晚年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群体,获得归属感。
    摄影摄像这个爱好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经常到新城体育中心、新城早市遛弯,锻炼、拍照两不误。用镜头记录身边美景,也让自己成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景。 (代县王斌)